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物业税很可能加重买房者负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1日15:45

  全国“两会”临近,房地产调控是否还有“新手”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对于物业税究竟何时开征,何处试点的猜测,一年多以来都是传闻纷纷,记者近日刚刚从住建部一高层人士处得到的确切说法是:鉴于目前房价居高不下的市场状况,今年年底前有望在深圳、北京等城市针对商业地产进行实征试点。这一结果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都表示,开征物业税不管是对开发商还是投资者来说,都是成本的增加,对房地产市场最直接的影响还体现在对投机炒房的遏制,迫使一部分人放弃恶意炒房、囤积房源。 (2月28日《华夏时报》)

  开征物业税,不少人认为,其目的是在房子的持有环节上增加持有成本,抑制商品房的投机性需求,以缓解供求紧张的矛盾,从而达到抑制高房价的目的。不怀疑出台物业税的良苦用心,但是,开征物业税真的就能让高房价降温吗?

  有例为证。2005年,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国家调整了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规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到了2006年,有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可是,通过现实情况可以看出,这个二手房营业税反而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

  二手房营业税对稳定房价不但没起到积极作用,相反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原因很简单:二手房交易中转嫁营业税的现象非常普遍,绝大多数卖房者,都要求买方至少承担一半以上甚至全部税金。这样,二手房营业税基本转嫁给买房者,二手房营业税实际上成为了房价上涨的一只“推手”。同样的担心:物业税也很有可能沦为房价上涨的另一“推手”。

  开征物业税,其目的是提高房子的持有成本,挤出多余的房子。但是,开征物业税对炒房者有多大影响呢?正如有评论者所认为的那样,物业税的多少是由房屋在炒房者手中停留的时间决定的,如果炒房者在良好的预期下,在半年或一年中就转卖成功,物业税与其炒房收益相比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有着市场需求的大环境下,和二手房营业税一样,炒房者也可以毫不费力地把物业税转嫁到买房者头上。可以说,物业税最终很可能还是加重了买房者的负担。

  利用税收政策来稳定房价,的确非常必要。但是,在利用税收政策稳定的房价的时候,一定要防止税收政策不对症下药不但没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相反却加重了老百姓负担。这是人们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