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恒大模式”能在中国足坛走多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0:43
  中新社广州3月1日电题:“恒大模式”能在中国足坛走多远

  作者 王曦

  广东恒大女排冲A庆功刚过去一个月,恒大再出惊人之举,在中国体育界掀起波澜。

  3月1日,恒大宣布正式入主因假球事件而被勒令降级的广州足球俱乐部,以名噪一时的“恒大模式”进军中国足球。

  作为球迷,当然会因为这样一支“新军”而充满期待,毕竟凭借强大的财力和尚存的球员架构,这支广州队在本赛季重回中超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恒大模式”在中国足坛能走多远?的确值得思考。

  其一,“恒大模式”过于年轻。恒大女排的成功只是一个赛季的成功,况且以一支甲A新军的姿态,能否在新赛季顶级联赛中取得成功也尚未可知。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任何一种俱乐部运作模式都难以被称为“成功”。

  中国足球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曾经叱咤上海滩的中远俱乐部在刚刚进入顶级联赛时同样不乏烧钱之举,大肆购买当红国脚以招揽球迷,颇有在上海滩取代老牌霸主申花的架势。然而轰轰烈烈却并未换来预期的中国“凯泽神话”,最终落得个远走西安冠名易主的境地。

  由此可见,“恒大模式”这种以大投入、大手笔的富豪作风并不见得就能取得成功。历史的经验告诉所有人,这种模式栽过跟头。

  其二,中国足球环境的特殊性。排球和足球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度可谓是天壤之别。恒大女排之所以吸引眼球,其实首要原因恐怕还在于它的首创性。排球联赛处于一种少有人问津的境地,一旦在朝夕间拥有如此之多的资本——职业化运作、大牌球员、金牌教练,想不被球迷关注都难。

  而中国足球却不同。虽说成绩一贯低迷,但国内联赛的受关注度却在近几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尤其去年中超末轮几场比赛都出现了球迷爆满、一票难求的景象。

  所以“新广州足球队”能否在这种格局中脱颖而出真得打个问号。中甲联赛也许因为水平有限,对抗性不强,会使广州足球再次上演“恒大神话”。但如果回到中超联赛,那可就不一定了。环视中超诸强,国安、鲁能、申花、亚泰、建业,哪支队伍不是在近几年加大投入,磨刀霍霍?和这些俱乐部,尤其是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相比,广州足球依靠恒大民营资本的“财大气粗”难免相形见绌。

  而且就中国足球整体环境而言,恒大能否趟过这潭深水还有待检验。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足球环境有所改善,但正如中国足球“水太深”的描述一样,谁也不知道足球世界里还会有什么惊人内幕会被挖掘,新的事情会发生。想起若干年前赵本山曾经风光入主辽足,却不到半年就黯然退出。原因正是中国足球这潭水太过深奥,纵然这位老江湖也“忽悠”不得,败走麦城。

  总的说来,中国足球还是欢迎“恒大模式”的,毕竟只有像更多这样的队伍出现在联赛中中国足球才会更加精彩,才有可能复兴足球事业。但以往的事实表明:“恒大模式”能否成功,目前尚难判断。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