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或再次加息 退出“两极分化”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2日06:20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希腊等欧洲国家挥之不去的债务危机,令主要经济体政策退出的“两极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

  最早在今天,全球投资人就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一次加息——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宣布加息25基点,为过去五个月来的第四次加息,也将是G20中今年第一个加息的经济体。

  同样在本周,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等G20经济体也将宣布最新利率决策。相比背靠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澳大利亚,依然深受债务危机等因素困扰的欧洲货币决策者们却难轻言“政策退出”。

  业界预计,欧洲央行或是英国央行本周更可能维持利率不变,甚至不排除继续延长或扩大量化宽松措施。

  澳大利亚今日或加息

  由于经济复苏较快,澳大利亚去年10月成为G20中第一个加息的经济体,上季度该行连续三次加息,将利率从半个世纪最低的3%上调至3.75%。

  上个月,澳大利亚却意外中断了加息的进程,一度令市场大跌眼镜。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将中国此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因素考虑在内。换句话说,中国“代替”澳大利亚实施了紧缩,毕竟,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市场之一。但随着近期更多强劲的数据出炉,市场人士对澳大利亚将恢复加息的预期陡增。

  澳大利亚统计局1日公布,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经营利润环比增长2.2%,为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转正”;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制造业活动指数的增速创下逾两年来最快水平。

  澳大利亚将在明天(3日)公布上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学家预计,受本地的财政刺激以及中国等经济体快速复苏带动,澳大利亚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有望实现一年半以来最快增速。业界预计,澳大利亚经济上季度增速预期为0.9%,大大高于前一季度的0.2%。同比增速预计为2.4%。瑞银的澳洲策略师约翰逊周一表示:我认为当局明天会加息,同时央行也将继续重复在过去6个月来的论调,即利率的总体趋势向上。“因为我们接近中国和印度,两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欧美唯有“眼红”的份

  印度政府上周暗示,政府将通过调高消费税等措施部分退出刺激政策。此前,该国已上调准备金率。同日,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指出,亚洲复苏步伐已经超出预期,并暗示利率正常化的时间日益临近。

  然而,发达经济体面临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尤其是近期困扰各国的债务问题,正在打乱各国的退出部署。本周的新一波议息潮,可能给投资人提供些许信号。在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当天,加拿大也将发布议息决定。业界预期,加拿大周二可能宣布按兵不动,但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

  真正的焦点可能在周四,届时英国和欧洲将先后发布议息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几无悬念,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会否扩大或延长量化宽松措施。考虑到希腊危机愈演愈烈,外界预期,欧洲央行将不得不推迟紧缩步伐。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在4日的会议上可能决定,继续以固定利率向银行提供无限量资金,直至第三季度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