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务院“二号人物”紧急访华 修补中美关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6:36

  专家:预计将讨论4月核峰会、汇率等紧要问题

  冯迪凡

  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有着亟须修补的现实需要。

  美方近日主动提出派国务院“二号人物”紧急访华。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美方近日提出,希望派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于3月2日~4日访华,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中方同意了美方要求。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方派人来华,要“观其行”,同时要让他们在中国感受一下奥巴马政府的一些错误决策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实质伤害。

  而对于此行的成果,孙哲认为,莫过于“恢复一部分战略互信”。

  “老熟人”出动

  在奥巴马政府执意作出伤害中美关系的一系列决定后,中美两国在关系良好时确定的几十个对话机制,并未奏效,对话和沟通似乎演变成在媒体上的交锋。孙哲称,热线等过去处理中美关系的一些办法也没有用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方急于遣派深谙中国事务的高官来华的原因之一。

  在2月27日秦刚发布关于美官员访华的消息后,2月28日,美国国务院也就上述问题发表声明。但双方均未透露斯坦伯格此行具体会见的中方官员。

  在去年9月,斯坦伯格首次访华时,密集拜见了中方高级官员,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

  要注意的是,斯坦伯格与贝德均是奥巴马政府中的“知华派”,“此二人都经常来中国,同中国政府官员都很熟悉。”孙哲说。

  其中斯坦伯格在去年提出了中美关系的升级版新概念“战略再保证”,贝德在此前一直是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每天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汇报亚洲事务。

  “贝德还参与了同中国的入世谈判,对经济问题有相当了解。”孙哲认为,在危机的时候也要保持沟通,如果美国做错了,中国可以在沟通机制畅通的时候,运用各种机制批评美国。

  美官员任务艰巨

  那么,此行两位美方官员的主要任务何在?

  从两位官员职权上看,均偏向政治外交事务,但是要看到的是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都在谈。分析称,从上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可以看出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很喜欢“抢权”,虽然S&ED中财政部与国务院决策的方面不同,但是国务院什么“都想插手”。孙哲介绍,此行来的贝德也是经济方面的行家里手。

  不过孙哲称,希望美国国务院官员此行能完成两个任务。首先是看到前一阶段奥巴马作出的不顾中国民意的决定是错误的,到此为止。“要强调目前时间紧任务急,让奥巴马悬崖勒马,在汇率等方面对中国不要那么刻薄。”孙哲表示,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在是否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问题上,中国有关部门可以同这两位官员聊一聊。

  而第二个需要传递的信息是,中美需要在迫在眉睫的问题上交流意见。孙哲表示,例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是不是4月份去纽约参加核峰会,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会如何做,六方会谈什么时候重启,此行可以就这些问题达成一个共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