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房地产信贷紧缩 地产商囤地改为囤现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2010年03月02日06:43

   万科今日财报称,2009年该公司净利润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末万科手持现金达到230亿元,成为上市房企的“现金大王”,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有超过五成的房企手持现金同比增长翻番。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年报显示,万科去年全年累计销售金额达634.2亿元,蝉联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报告期内万科实现营收488.8亿元,净利润53.3亿元,不仅较2008年大幅上升,比市场调整前的2007年也分别增长了37.6%和10%。

  结算毛利率下降明显

  不过,万科去年结算毛利率只有21.99%。而2008年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39.01%,200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30.21%。

  对此,万科总裁郁亮表示,2009年结算的产品多为2008年调整期内销售的产品,结算毛利率的下降主要受此影响,而由于2009年市场形势好转,未来结算毛利率将有所提升。

  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净利润占万科整体的比例,均高于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的比例,说明二、三线市场的盈利水平更高。

  上市房企手持现金大增

  由于销售旺盛,上市房企目前手持现金同比也大幅增加,可谓“不差钱”。但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如果房企销售跟不上,资金链问题会在二季度末显现。

  年报显示,万科在去年业绩大涨的同时,由于投资比较谨慎,年末持有的现金量大幅增加,达到230亿元,而大型央企的保利地产同期持有的现金也只有152亿元,因此,万科也成为当前上市房企的“现金大王”。

  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房企中,年末手持现金量翻番的超过五成。只有三家公司2009年年末持有的现金量同比下降,其余均大幅增长,增幅最高的达到7倍多。

  安惠通投资管理房地产部拓展经理梁贺玲表示,虽然今年信贷有收紧迹象。但由于2009年卖得好,开发商手里有钱,暂时还不会造成资金链的紧张。

  不过,易居中国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从前情况看,上半年成交量同比下滑,资金回笼量减;而且今年房地产信贷比去年紧缩很多,再加上部分企业去年高价拿地过于激进,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变得比较紧张。

  记者观察

  调控政策效果 仍然有待观察

  从去年12月开始,中央就连续出台多套“组合拳”,调控房地产市场,从目前看,部分调控效果基本显现。作为行业龙头,万科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还有待观察,短期宏观经济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称坚持“不囤地”

  打击囤地是调控楼市政策的重拳之一。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坚持“不囤地”,“宁可错过,决不拿错”。根据财报,万科2009年共获取新增项目44个,对应万科权益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郁亮也透露,目前项目资源基本可满足未来二至三年的开发需要。

  在信贷、融资等多个领域,国家也都相应出台调控措施。郁亮表示,长期来看调控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政策对市场的具体影响也还有待观察。而且万科2009年在投资上保持了充分的谨慎,目前公司经营非常稳健,现金充足,足以应对市场变化的各种可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