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恒生维持股权比例 “节流”意在参与兴业配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2日06:59
  3月1日,恒生银行宣布2009年全年业绩,盈利132.21亿港元,下跌6.2%,是连续第二年录得全年盈利下跌。恒生银行在2008年全年盈利140.99亿港元,与2007年猛赚182.42港元的盛况相比,倒退了22.7%。

  就任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将近一年的梁高美懿说,希望每年的业 绩都比前一年好,并表示2009年全年每股股息合共5.2港元,比2007、2008年要低,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的资本需求而定。

  梁高美懿解释说,未来兴业银行将会出台供股计划,恒生银行希望维持现有的股权比例,因此需为供股作资金安排。目前,恒生在兴业银行持股12.78%,2009年来自兴业银行的应占联营公司溢利,减少了5900万港元。

  在恒生银行截至2009年12月底的全年业绩中,连同恒生在兴业银行及烟台银行的应占溢利,内地业务占总除税前溢利由2008年的11.9%升至13.3%。

  去年内地贷款市场活跃,恒生中国的贷款业务在2009年下半年也录得显著增长,截至去年底,在内地的贷款比2008年底的269亿元上升5.2%,约为283亿元。梁高美懿表示,今年恒生银行需要预留资金,以应付在内地的投资需要,不过暂时没有任何具体的投资计划可以透露。

  业绩报告显示,2009年恒生中国在理财业务及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客户数目比2008年底有18.3%的稳健增长,包括优越理财客户总数上升25.2%,存款也因而增加35.9%。而受惠于净利息收入增长1.3%,总营业收入上升3.9%。此外,恒生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本以人民币重估出现的外汇亏损减少。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薛关燕萍表示,“恒生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分支行的网点已经增加到37个。不过中国幅员很大,仅仅靠增加网点并不足够,所以我们也很注重其他渠道,比如网上服务、电话服务,以及信用卡等。”

  对于去年恒生银行的盈利情况,此前券商已经普遍估计将继续倒退。影响恒生总体盈利的因素,一是净利息收入下跌13.6%至140.23亿港元,净利息收益率下跌0.46%至1.9%。梁高美懿表示,“香港在2009年利息底企,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美联储在今年加息机会低,如果加息最快也会到今年底。而香港流动性充裕,相信今年利率会维持低水平。”

  另外一个因素是净服务费收入下跌13%至43.21亿港元,因为来自销售其他供应商发行的结构性投资产品、投资基金销售以及私人银行服务的收入,分别下降91.8%、44.3%以及44.9%。不过,证券经纪以及相关服务收入上升了15.2%。

  梁高美懿说,如果各国开始退市以及上调息率,对恒生来说是好事,因为过去利率低企,令其息差受压。未来一年,恒生银行会致力于开拓非利息收入业务,2009年下半年恒生在投资产品、理财、保险产品领域的收费情况都有所改善,客户对股市、楼市以及产品的需求增长,而且2010年的头两个月的情况也相当理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