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诚355亿美元收购友邦 成中国最大外资保险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2日06:59
  核心提示:一周之内新股上市变成收购案,AIA的命运可谓峰回路转。保诚集团在同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AIG已决定不再继续推进AIA在香港IPO事宜。

  美国国际集团(AIG)3月1日晚间突然宣布,已与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达成协议,以大约355亿美元出售旗下友邦保险(AIA)。而就在上周,还传出AIA最快4月在香港招股集资高达200亿美元的消息。

  一周之内新股上市变成收购案,AIA的命运可谓峰回路转。保诚集团在同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AIG已决定不再继续推进AIA在香港IPO事宜。

  为何放弃IPO?

  “在考虑两个具有吸引力的套现AIA的方案后——其中也包括IPO方案——我们最终认为出售给保诚集团可令AIG更快地实现价值,从而偿还美国纳税人。”AIG总裁兼CEO罗伯特·本默切则表示。

  保诚集团表示,将通过成立一家新公司(“新保诚”),收购保诚和AIA来完成这次交易。新公司总部和注册地都将设在英国,同时在伦敦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且保诚现有的董事会将入主新保诚董事会。

  根据交易条款,AIG将从保诚获得大约250亿美元现金,85亿美元股票和股票相关证券,以及20亿美元优先股。AIG计划将160亿美元现金偿还给政府,剩下的90亿美元现金将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AIG目前对纽约联储有250亿美元未偿还贷款。

  2月28日,AIG公布第四财季亏损89亿美元,是为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之后首次出现亏损,部分是由偿还政府贷款导致。

  实际上,为偿还高达1823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AIG从2009年初就开始考虑出售优质资产AIA。英国保诚当时也曾参与竞购,但出价远远不及AIG要求的200至400亿美元,交易未成。

  在经过长达近一年的权衡后,AIG最终还是选择将AIA出售给保诚集团,保诚亦称这次收购交易“对保诚来说是独特的和具有战略意义的机会”。保诚声明称,合并后的集团将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成为最大保险商,在中国大陆和印度则将成为最大的外资保险商。

  保诚集团表示,交易的现金部分有200亿美元将通过配股筹集,另外50亿美元通过发行高级债券筹集。瑞信、汇丰控股和摩根大通是保诚配股的全球协调人和联合账簿管理人,同时是高级债券的承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瑞信亦出现在上月传出的AIA上市账簿管理人名单内。因此尽管AIA在港上市计划搁浅,瑞信仍将在保诚收购AIA交易中分得一杯羹,而包括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高盛在内的其它几家此前负责AIA赴港上市的投行不得不黯然退出。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去年早些时候,英国保诚与AIG已有一轮协商,但当时AIG认为保诚出价偏低,所以没有谈妥。此次355亿美元的收购代价,等于AIA在2009年内涵价值的1.69倍。

  保诚“双牌照”谜题

  收购完成后,新保诚将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外资保险公司。保诚目前在内地以信诚人寿存在(保诚和中信集团的合资公司),友邦在内地也有自己的独资寿险牌照。收购完成后,寿险双牌照的局面将如何处理?核心提示:一周之内新股上市变成收购案,AIA的命运可谓峰回路转。保诚集团在同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AIG已决定不再继续推进AIA在香港IPO事宜。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预计保诚将选用其中一个牌照,而另外一张牌照可能会转让给其他公司。不过无论最后如何取舍,对于合并后两家公司的业务,应该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其实双牌照的问题,不仅是在中国出现,在印度也有类似的问题需要处理。”上述人士说,保诚在亚洲12个国家的业务,都需要根据当地的监管要求,解决如何与AIA原有业务融合的问题。

  保诚表示,交易完成后,继续寻求将业务在香港上市。上述人士表示,估计未来保诚会分拆其亚洲业务在香港亚洲上市,而非整体在香港上市。此次英国保诚收购AIA,使这间已有162年历史的英国保险公司成为亚洲区最大的寿险公司。

  配股筹资及成立新保诚的计划,均需获得保诚集团股东大会通过,还要获得一些监管机构批准。保诚预计4月发布配股公告,获股东通过后5月开始配股,6月初完成配股,今年第三季结束前完成整个交易,包括现有的保诚退市以及新保诚上市和交易。

  保诚集团将收购AIA在亚太地区15个区域市场的所有公司。AIA成立于1919年,目前在亚洲地区有32万名代理以及23500名员工,客户达到2300万。截至2009年9月30日的财年中,AIA创造了14.38亿美元税后营业利润。

  出售AIA后,AIG的重组进程仍未结束。近期有消息称,AIG计划以150亿美元向大都会保险出售旗下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Alico)。若该交易亦能达成,AIG则将从两项交易中获得共计5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