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退出欧元区传言被否 德国警告欧元面临危机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2日07:03

   “由于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欧元目前正处在诞生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8日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现在市场存在对欧元的投机,这非常危险。”

  德国坚称不救希腊

  过去两个月,希腊的债务问题成为引发欧元震荡的最不稳定因素。伴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元也遭遇空前的挑战。去年12月至今,在欧元的16种主要交易对手货币中,欧元兑其中的14种均下跌,其中,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近10%,欧元兑日元也下跌逾8%。

  在前不久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上,欧元区各国虽然口头表示将会给予希腊一定的援助,并督促希腊制定削减财政赤字的详细时间表,但迄今为止,希腊还未接受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默克尔当天断然否认有关德国正在为援助希腊做准备的报道。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德国政府正在今年预算中暗留款项,准备必要时用于大笔购买希腊国债。默克尔说:“一方面我们应该记住欧元是我们的共同货币,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应该从问题根源入手处理危机,而根源就是希腊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可信度的丧失。”她表示,希腊政府正在拟订很有勇气的节约开支等措施以减少赤字,对此她非常感激。

  市场此前普遍预测欧盟会在欧元区框架内出手相救,但近期接连召开的欧盟领导人会议和欧元区财长会议传递的信息却远不如预期的乐观,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形势其实都不大乐观,他们都宁愿明哲保身,且正努力保持着国内复苏尚且脆弱的经济。此时,若他们出手救希腊,就意味着或威胁国内的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只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救助希腊,毕竟自身的经济发展对他们来说才是最关键的。

  默克尔说,欧盟条约并没有紧急援助别国的规定,目前帮助希腊的最佳方式是强调希腊必须“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希腊做到这一点对自己和对其他欧元区国家都非常重要。欧盟委员会正在监督希腊采取必要的措施,除此之外欧盟并没有做出其他关于援助的决定。

  希腊退出或意味欧元走到尽头

  由于危机迟迟得不到缓解,希腊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的猜测正四处蔓延。一位德国官员指出,如果欧元区一个成员国退出或陷入破产,可能会意味着欧元试验在经过10年时间后走到了尽头。

  但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月28日向外界表示,希腊不会被迫退出欧元区。拉加德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欧元区其他国家没有考虑过将希腊排除在欧元区之外。而且她认为,只要希腊政府遵循之前就削减财政赤字、稳定经济形势做出的承诺,依靠目前实行的措施和欧元区内部就希腊债务危机提出的多项建议,希腊完全能够走出债务危机。因此,希腊“绝不会”被迫退出欧元区。

  在此之前,希腊也多次表示希望得到欧盟的贷款支持,并否认考虑退出欧元区。拉加德还表示,通过共同面对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区国家间的协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并由此促进欧洲各国的经济政策在今后逐步走向统一。

  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2.7%,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的上限,为当年欧元区之最。这一情况引起其他欧元区国家恐慌,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元危机。去年年底,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希腊民众支持采取严厉紧缩政策

  此间媒体2月2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为帮助国家走出困境,58.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只要这些政策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在富人和穷人之间分担。

  据希腊媒体报道:67.5%的希腊民众认为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应该在欧盟框架内解决,而不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5.1%的民众要求缩减公共开支,70.3%的人同意对奢侈品实施高税率,69.6%的人同意提高烟酒商品的税率;但是超过86%的受访者反对缩减养老金以及取消第14个月工资。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于2月28日晚抵达雅典,计划在3月1日与希腊经济部、财政部、劳工和社会保障部、希腊中央银行等官员举行会谈。据政府估计,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2.7%,远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

  在欧盟压力下,希腊政府近日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薪金、增加燃油税、提高退休年龄等。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