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宗庆后力挺二次房改 联名议案将提交“两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2日07:09
  核心提示:杭州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准备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联系30位代表,共同提交由退休公务员李明提供的关于二次房改的建议书和相关材料。李明一直致力于推动二次房改和住宅法立法,去年8月曾与13位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

  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已经在公开场合否认过“二次房改”,坊间呼吁却始终没有停止。

  本报记者获悉,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为首的1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在今年提交全国“两会”的议案、提案中再提“二次房改”。

  中国的住房制度,在官方主持改革12年之后,再度面临来自民间的改革呼声。

  宗庆后力挺“二次房改”

  宗庆后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准备提出《关于改革供地方式进行二次房改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

  作为大饮料生产企业的掌门人,宗庆后却“跨界”关心起人民的住房问题,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李明。

  李明,致力于二次房改和住宅法立法事业的退休公务员,曾在2009年8月与13位房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

  有人说李明是“理想主义者”,甚至有人说他是“乌托邦思想”。但李明坚持认为,住房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除了“二次房改”建议书,李明还起草了另外一份材料:《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和提案》。

  2009年10月-11月,连同《十四位专家学者联名提出改革供地方式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二次房改建议书》一起,李明将两份材料以信件的形式寄给了100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700多人,全国政协委员200多人。

  目前,他已经陆续收到了7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两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回复。宗庆后是其中之一。宗准备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联系30位代表,共同提出这个议案。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培杰在收到李明的信以后,也让秘书告知李明,将在两会上提出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提案。

  连续担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委常委迟夙生,致公党中央常委、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朱天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韩寓群也准备分别提交相关议案、提案。

  农工党在题为《关于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完善住房制度的建议》中,提出住房保障目前在具体运作中存在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严重不足、保障对象覆盖面过于狭窄、运作不规范等现象……现有的部门法规以及一些地方性法规实施随意性强,缺乏统一的法律指导和约束。

  农工党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二次房改”。农工党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在法理上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的执政理念。核心提示:杭州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准备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联系30位代表,共同提交由退休公务员李明提供的关于二次房改的建议书和相关材料。李明一直致力于推动二次房改和住宅法立法,去年8月曾与13位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

  李明说,今年如果能实现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联名提案,相信“二次房改”建议会引起有关部委的重视。

  李明的“三三制”

  李明提出的“二次房改”的核心内容,就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基本方向就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三三制)。

  三种住房制度指的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体制。而相应的三类供地方式也分别为,政府划拨方式供地、“四定两竞”招标用地和商品房的“招拍挂”方式供地。

  其中,公共住房实行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的四定两竞方式,是二次房改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夹心阶层的问题。

  “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必须是大保障而不是小保障。”李明认为,从现在媒体报道的内容看,住房保障法草案内部讨论稿将住房保障的内涵和对象仅仅定位于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不了高房价下中等收入家庭“夹心层”的现实问题。

  李明提出的“三三制”是以“夹心层”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建议政府在现行的市场和保障制度之外,再加大租赁房、低价商品房等住房产品供应。为此,政府必须放弃部分土地财政利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