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谈判推进艰难 钢企建言成立国家矿业公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7:53

  专家认为该建议难获得拥有进口权企业的支持;进口矿价格飙升,钢企重回亏损状态

  张奕

   本报讯 (记者张奕)在进口铁矿石价格攀升,一年一度的长协矿谈判推进艰难时,有钢铁企业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成立国家矿业公司统一进口铁矿石,以加强话语权,扭转被

动局面。

   口头建议可行度不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近期举行的内部会议上,河北钢铁集团高层人士向工信部提出建议,由工信部牵头组织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成立一家“国家矿业资源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可先由16家国内最大的钢企投资参股组成,对铁矿石进行统一采购投资。后期再吸纳更多国有钢企、民营钢企进入。

   据了解,这一建议目前尚处于内部会议的口头建言,并无正式的书面报告或者执行方案。

   业内专家徐向春分析,该建议未必能获得普遍的支持,因为只要长协矿价格整体低于现货矿,拥有进口权的钢厂就能从中获利。同时,每家钢企与三巨头之间的长期协议都有十年八年,协议的废立也是一个问题。

   徐向春认为,如果这一建议能够成真,有利于解决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困境。“作为一个企业实体,每年的进口量超过2亿吨,采购金额几百亿上千亿,这个建议能给三巨头一定威慑。”

   印度矿冲上140美元

   上周五品位在63.5%的印度粉矿冲上了18个月来的最高点———142美元,至今仍在140美元左右徘徊。而钢企和业内专家均表示,铁矿处于这一价格水平时,钢企已必亏无疑。

   河北钢铁集团一高层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长协矿,此外再采购少量现货矿作为补充。但即便如此,在目前的矿价、钢价夹击下还是面临一定压力。该高层说,目前河北钢铁的产品保持“微利水平”。另一大型钢企负责人也透露,目前集团大部分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徐向春告诉记者:“这个价格水平钢企肯定是亏损的。”但“钢企都不愿减产让出市场,认为亏损是暂时的。”徐向春说,这种心态,让市场呈现出原料供不应求,价格节节高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