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迟福林建议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09:15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建议把全面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在2010年年内尽快出台系统、具体、操作性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实现国民收入倍增加。

  在方案中,他认为应该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目标,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中。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建议“十二五”时期,把我国消费率从2008年的48.6%提高到55-60%左右,确立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他建议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城乡人均收入在“十二五”翻一番,年均增长不低于15%,同时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从约60%提高到70%左右,劳动报酬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39.7%提高到50%左右。城乡收入差距从2008年的3.31:1控制到3:1以内,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达到30%左右。

  迟委员的建议还包括实施以资源红利的社会共享为目标推进国有资源的重新配置;把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作为新阶段打破垄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建立稳定的劳资关系,实施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和工资定期增长制度;构建财产性收入的体制基础,明显缩小居民财产性收入差距;以缓解和缩小收入差距为目标启动新一轮税收改革;控制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分配不公关键在于政府,要打破政府自身利益的束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