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前利好港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8:00
  港股近期的走势显著强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亚太区其它市场,除了得益于香港经济的持续向好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起了非常大的提振作用,其中,人民币资产密集行业如航空、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更出色。

  人民币温和升值的预期在市场上一直存在,甚至有人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时间点可能会提前。这种预期的变化并非空穴来风,近期,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就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了压力测试,以研究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带来的影响。市场对此次行动解读为人民币汇率确实有了变化的可能,人民币升值既有来自至国内的压力也有来自至国际的压力,在这种双重作用下,人民币重启升值步伐的时间点很可能早于预期。

  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港股市场有非常正面的效应。从公司层面上看,香港市场上一半市值以上的公司主要业务在内地,人民币升值将提升这些公司的资产价值;从资金层面上看,香港是国际和国内资本市场的纽带,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效应也会提高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从历史走势上来看,人民币升值时期香港股市一般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从目前来看,香港市场基本面没有太多的近忧,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宽松的流动性将支撑市场,加之国内股市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和“两会”政策利好预期带动下有望向好,短期港市有望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在21000至23000点区域有密集成交,未来大市上涨的阻力会逐渐加大,而更令市场担忧的可能还是外围经济的复苏可能弱于预期,比如:上周五公布的美国2009年四季度的GDP虽然由5.7%上调至5.9%,但其中3.9%来自于库存变化,这样的库存增加速度难以维持;另外,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有拐头向上的迹象,美国房屋销售意外大幅下滑,近期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可能预示着其未来经济复苏的道路依然坎坷。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