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即将召开 楼市该咋演下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10:03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两会即将召开,上海楼市政策导向成为购房者讨论的热点。楼市现阶段的休整,是否是静候两会的政策基调?3月,无疑成为今年楼市走向的关键

  虽然有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刚需强劲是由“人多、有钱人多”的国情支撑起来的,因此“随便怎么调整,房价也不可能降多少”,但政策决定市场走向,这在中国已是不变之定理。

  虎年新春,全国楼市普遍遭遇“春寒”,成交低迷。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天津等28个城市的成交量跌幅环比前一周下跌近五成以上。其中,北京、南京和广州的成交量跌幅达90%。深圳、杭州等地楼市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也是近几年来的低点,甚至出现零成交。即使春节前成交异常火暴的海南三亚成交量也环比下跌18.6%。上海虎年首月楼市也未见“虎势”,2月上海楼市供求量创5年来新低,购房者观望气氛仍不断积聚。

  楼市休整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市场成交的停顿,对开发商来说,则表现为推货的延后和优惠的暂停。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春节通常在2月份,开发商一般会赶在节前或推到节后推盘。而今年,由于目前市场的购买人气过低,有不少原本打算1月份开盘的新楼盘推迟到年后,导致2月份的供应量相对低迷。”

  不过,尽管成交低迷,但上海房价并未有明显松动。虽出现了不少打折促销的现象,但最低优惠也只在九七折,且以郊区居多。而随着两会即将召开,上海楼市政策导向也成为购房者讨论的热点。楼市现阶段的休整,是否是静候两会的政策基调?

  “中国的房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的导向。”上海明立房产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吕海龙认为,“我们密切关注全国两会,最担心的就是期间会出台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薛建雄也指出:“如果政策收紧导向不变,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打折,房价会出现明显松动。”

  3月,无疑成为年后楼市走向的关键。

  【政策万象】

  2月2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思路显而易见,就是“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

  近日,成都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2008年、2009年所有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进行全面清理统计。

  南京则在春节长假后宣布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度由30万元下调至20万元,同时暂停发放二次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