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董文标:鼓励商业银行做小企业贷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10

  周静雅

  “如果政府对银行做小企业贷款给予鼓励,中央和地方财政总支出将不超过140亿元,即可释放出商业银行6000亿元的信贷资源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这将直接或间接地增加近3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增加1.2万亿元销售或产值,为国家带来的税收不会少于300亿元。”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一项估算。

  “中小企业融资难”多年来一直是“两会”的热点关注话题,我国银行业“嫌贫爱富”的信贷政策也常为社会诟病。但如何使商业银行“心甘情愿”地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政府配套措施亦是必不可少。身为银行业的一分子,董文标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今年“两会”提交的提案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如何鼓励商业银行做小企业贷款”。这份名为《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相关政策建议”的提案》具体内容包括银行税收优惠、指标监管、不良贷款核销等多方面细化措施。

  首先,董文标建议,应尽快出台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减免可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如营业税,可以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实行“五免三减半”政策,即从政策实施当年起,商业银行专营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五年内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的政策。

  “根据目前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估计,营业税每降低1%(目前为5%),按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10%占比计算,可增加0.3%利润用于冲抵小企业贷款坏账,即全国商业银行每年可新增小企业贷款3500亿元至5000亿元,小企业经营改善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税为100亿元至125亿元。而每年减免营业税款仅70亿元至100亿元。”董文标测算。

  其次,董文标建议,银监会应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大中型商业银行单笔500万元以下、城市商业银行单笔300万以下、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单笔1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款按现行风险资本权重0.5倍的系数进行计量。这项政策可以使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激励将经济资本消耗于小企业贷款融资。

  其次,董文标认为,应允许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同时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小企业贷款坏账可能性高、拨备高,如能税前提取拨备,将能提升商业银行0.6%的利润,可以部分弥补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损失。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实行逆周期管理,在宏观紧缩期,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银行流动性收紧时,能激发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去“垒大户”。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