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银保合作缓解农民信贷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11

  周静雅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问题,而保险业服务“三农”也可有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其今年“两会”提交的五个提案将重点关注“三农”问题,内容包括发挥保险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

新农保工作,健全政策性森林保险,促进公平正义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等。

  吴焰建议,应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可将农业保险、林业保险、贷款人意外险纳入涉农信贷服务链,探索政府提供担保并引入商业保险公司构筑农户贷款融资平台的新途径。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经营性贷款中的农户贷款只有1.5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总额的3.7%,而且我国农民的资产构成较为单一,有效担保物范围狭窄,农民的住房、土地等都不能成为小额贷款的有效担保物。

  “但保险公司可以把重要的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纳入保险保障,通过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解决农民担保物问题,这样就可解决农民想贷、能贷,信贷部门愿贷、敢贷的问题。”吴焰如是表示。

  此外,去年9月,国务院提出,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下称“新农保”)试点工作,在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吴焰表示,其通过调研发现,新农保在试点过程中也暴露出新农保基金经办力量不足、基金管理体系不完善、监督管理职能不明确、基金收益率水平偏低等问题。

  对此,吴焰建议,应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工作、参与新农保基金的管理,并以此为契机,推进保险机构参与农村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