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吴建民:国际合作使金融危机免于大萧条的恶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0:15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

  我在外交生涯当中第一次跟跨国公司有所接触是1974年,1974年当时在纽约举行第届特别联大,邓小平同志率领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特别联大,那也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联合国出现。在特别联大上面我作为一个年轻的外交官,跟跨国公司的概念有所接触,当时我们对跨国公司的认识是什么?我们对跨国公司的看法跟许多发展中国家对跨国公司的看法一样,新殖民主义的工具,当时我们是把跨国公司当成敌人,在我们的发言当中,在我们参加的各种讨论当中,都批判跨国公司,我们认为应当对跨国公司进行约束,把它当成一个敌人要制服它,这是我们当年的认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跨国公司中国论坛,多大的变化啊。

  昨天我出席北京市举办的世界城市论坛,北京市的领导非常自豪讲,现在世界五百强已经有20几家公司进入了北京,很高兴,我们城市的领导把跟跨国公司的合作作为他一个重要的成就,作为城市开放度的标志,你说这是多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说明什么?说明胡锦涛主席讲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我们在起来革命的时候,我们是高唱国际歌,把旧世界打的落花流水,我们是对旧世界的造反者。今天就像胡锦涛主席所说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千真万确。这次金融危机,如果40年爆发,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中国那时候在搞文化大革命,中国人会说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我们是说过这样话的。这次胡锦涛主席讲了八个字全世界广为流传“携手合作,同舟共济”,我们在一条船上,这就是中国人对今天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认识,这样一个认识使得中国同世界的合作大大加深了,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30多年来大变化,这个大变化过程当中,开放,引进外资。刚才王部长助理讲到,中国利用外资,同跨国公司的合作这是我们利用外资的一个主要力量,这话讲的很贴切,我本人最近到南方去了一下,第一我到了大亚湾,看了南海石化,为什么我对这个事情特别关心?因为1994年我到荷兰去当大使,当大使之前我去找计委的同志,我说我到荷兰应该做什么?他说你去要拉开石化这个项目,太重要了。我去了之后,因为南海石化是中海油同英荷壳牌公司的合作,我到了荷兰才知道,荷兰的股份是占60%,英国是占40%,应该是荷英壳牌,我作为大使去做这个项目,积极的推动,我跟当地的领导见了,我叫领导放心,这个事情我会大力推动,当然我的贡献是很小的。但是我今天到大亚湾一看,不得了,我看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石化项目,到那个地方投资43亿,我到那个地方看空气当中质量怎么样,质量很小,一道石化项目看特别大的天灯,没有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油和壳牌各占50%,跨国公司把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引进来了。这样一来造成什么样的局面呢?大亚湾工业园变成了非常繁荣的景象,旁边中海油建了1200万吨的炼油厂,很快逐渐发展成再增加一倍,最后发展成4000万吨的炼油厂,南海石化是制造石化的上游产品,很多下游在里面开展起来了,整个工业园区发展起来了。我在惠州见了陈锦华,他跟我讲了这样的话,说没有南海石化这个大发展是不可能的,这就是跨国公司的作用。

  同时我又去了广州,因为我在法国当了5年大使,因为中法制建核电站的合作是很重要的项目,我去看了大亚湾的核电站,现在400万千瓦正在运行,马上二期很快就要进行,这样加起来大概是800万千瓦。在大概2020年的时候中广核它的装机容量会达到5000万千瓦,我就万大亚湾核电集团的领导,他们告诉我,他说跟法国的合作把核电引来太重要了,中国人原来对核电也不大了解,可是看了大亚湾核电站运营的非常好,也很经济,折旧完了到2020年之后一度电1毛多钱,什么电能跟它竞争?没有能跟它竞争的,所以中国核电大发展的时代到来了。中广核集团就承载了中国核电站相当大的任务,全国到处建核电站,中广核承担了相当一部分的任务,你说说看如果开拓跟不同跨国公司合作,我们能够有核电大发展的局面吗?大概不可能。所以我想胡锦涛主席做的这个结论,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跨国公司的作用是不容抹杀的。

  第三点,这个危机我的看法,我把这场危机同29—33年的危机做了比较,有三个共同点:第一,这个危机都是从美国爆发向世界蔓延;第二,这个危机是全球性的,不是地区性的;第三,这个危机会改变世界的格局。29—33年的那次危机改变世界的格局大家看到了,但是这次危机我看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世界我们讲完全走出危机之后世界会有新的变化、大的变化,我们正处在变化正在发生的时候。三个不同点:第一,29—33年那个危机爆发的时候没有任何国际合作,所以大家各顾各的;第二,29—33年那场危机爆发的时候,各国之间是相互贸易保护主义膨胀,导致了大家矛盾越来越尖锐;第三,这次危机国际合作很好,大家都承认这次金融危机没有演变成大萧条,29—33年那次危机是大萧条,现在危机已经基本上止住了,当然危机的后果大家还在应对,但是这次危机没有演变成大萧条,这就是国际合作的结果,没有国际合作不可能的,国际合作大家之间合作,这次29—33年的大危机导致了世界战争,这次打不起来,这两个危机比较29—33年的危机和这次危机看出世界的变化。所以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局面,刚才郑新立先生讲的很好,提出跨国公司跟中国如何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很多领域,我觉得值得在座的跨国公司代表思考。

  2月初我到国际参加了一个会议,世界银行在这里讨论了2011年世界发展报告,佐立克行长有一个新举措,成立一个国际咨询委员会,聘请了各国人士,包括两个总统,还有其他各界的人,其中也请了我去参加,在会议上我就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佐立克先生表示赞成。我说现在世界上很重要的特点是什么,大国没有分立成军事对立集团,这是多少年来非常重要的特点。大国之间有竞争,但是大国之间的合作是主导面,所以我们对于非洲现在看西方舆论,不断指责说中国人去非洲去掠夺资源,殊不知中国人需不需要资源呢?需要资源,为什么需要资源呢?为了中国,也为了世界。我想这个观点在座的跨国公司的代表会赞成的,为什么?中国的出口60%来自跨国公司,这个跨国公司是跟美国的、德国的、日本的,全世界的,中国的生产是为了世界,所以这种情况下指责中国需要资源,这是没有道理的,中国需要资源非常正当的。我提出这个观点,可以利用这样的形式,西方的跨国公司、中国的跨国公司,我们到非洲能不能合作,能不能想办法通过这个办法共同合作,你们有你们的长处,我们有我们的长处,中国的公司就要走向世界,我想今后20年大家会看到中国有很多的公司走向世界,中国会逐渐出现一批跨国公司,之间能不能进行一定的合作?这个是我觉得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也需要探索的。“共赢”这个词是跨国公司发明的,这个词后来被全世界接受了,我想在今后世界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就像刚才郑新立先生讲的,我们要共赢,探索一种合作,可能开始很困难,开始人们觉得你天方夜谭,但是如果做好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今天我感觉到跨国公司当中有些人有这样的情绪,认为中国的开放是要收了,中国是不是好象不大喜欢开放了,不对,中国的开放是坚定不移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就像胡锦涛主席讲的一样的,我们今后必须坚持这个方针,这个方针是不会变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