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息与否 愁煞全球央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09:55

  澳大利亚会否再扔“炸弹”?英国真的坚持“死扛”?欧洲继续“一动不动”?

  3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前者是否重启加息步伐颇受关注

  3月3日英国央行议息,誓言不“退出”,甚至有可能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3月4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受美联储与希腊问题双面夹击,料不敢轻言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会否再扔“炸弹”?英国央行真的坚持“死扛”?欧洲央行继续“一动不动”?全球市场正屏息等待。

  从今天起,全球四大主要央行将陆续公布利率决定。在2月意外维持利率不变之后,澳大利亚央行3月是否重启加息步伐颇受关注;作为全球主要央行中惟一一家誓言不“退出”的央行,英国央行会不会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更夺人眼球。眼下,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再次衰退的阴影挥之不去,若无迫切需要,全球又有哪一家央行还敢轻言加息?

  英、欧央行“不敢动”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不可能会对利率做任何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北京时间3月4日,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将同日出炉,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将维持1.0%的低利率不变;而英国央行将维持0.5%的低利率直到2011年,“甚至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只要希腊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欧洲央行就不可能加息。”谢国忠补充指出:“一旦加息,那些债务缠身的国家将遭受致命打击。”

  截至目前,债务危机不但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甚至还在蔓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英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12.8%——与希腊相当。

  形势逼人。在谢国忠看来,“英国的债务问题不比希腊轻松,但由于拥有自己的央行,只是多了些自主权。”他认为,让英镑贬值从而缓解债务问题是英国目前的惟一出路。正因此,英国央行可能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而抬升目标通货膨胀率。“在债务问题的环伺下,英国通胀率目标可能上升至5%。”

  澳、加央行“多大胆”

  如果说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的利率决议毫无争议可言,那么对于澳大利亚央行将于北京时间3月2日出炉的利率决定,分析人士存在不少分歧。自去年10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连续3次加息,市场对其持续加息的预期始终高涨。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威廉姆森预测,澳大利亚央行下次加息最早出现在4月。“一方面,近一个月美元升值幅度有所回调;另一方面,中国刚公布的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幅度大于预期。这两大因素将导致澳大利亚央行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谢国忠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会再次加息,因目前澳大利亚国内房地产价格持续飙升,且劳动力市场也出现过热现象。”

  对于与澳大利亚同日公布利率决议的加拿大央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加拿大将紧跟美联储的步伐行动,维持0.25%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放话,将在较长时期维持低利率政策。(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