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任志强:中国住房空置率不到4% 空置率高是假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10:15
  针对最近热议的京城黑灯户、空置房现象,京城知名房产商、华远集团的总裁任志强在2月2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如果按综合空置率计算,中国住房的空置率大概不到4%,空置率高是假象。

  任志强称中国住房空置率不到4%

  任志强指出,空房率在中外有不同的意义。“在香港,空房是指当年没有卖出的房,基本63%到64%;如果算综合控制率,存量和综合住房空置率最高是达到8%,通常是4%以上。所以,美国要计算空置率是指所有的存量里面空置的占总的比例有多少。一般认为超过12%就是超过警戒线了,写字楼一般超过20%以后就认为空房量大了,租金就会发生低价的变化。”

  任志强认为,如果按照中国城镇建筑140亿平方米的总存量计算,住宅的空置率不到4%。“城镇按140亿平方米算,我们把城中村算进去,大概是144亿平方米的住宅总量;有六亿零七千万的人口,如果除140亿平方米,人均20多平米。这里包括没有厨房及厕所的占30%左右,一般国际上这些是忽略不计的,如果把这些忽略不计的话,大概是60平米。”

  他进一步指出,“每年的商品空置量大概就是总户数的3%左右,我们就是400万到500万套间。6亿多城市人口,我们有2亿多户,这样倒算过来以后你就发现,空置量非常低,就是今年卖的房子都空上,总存量一算也不多。所以,表面看空置率很高是假象。”(据新浪网洁琳)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