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低碳经济引领中国走向绿色未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3:41
  本报讯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经济”无疑是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在世界各国纷纷抢占新一轮经济制高点之时,今年的政协一号提案也以“低碳经济”开启了两会议题序幕。

  2009年年底,哥本哈根会议上关于气候的论战,让“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深入人心。作为一种有别于过去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受到世界各国的追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演讲时曾说过,“掌握低碳技术与可再生能源之命脉的国家将主导21世纪。”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和发展绿色经济,中国政府也给予了低碳产业前所未有的关注。

  早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之前,温家宝总理就在去年11月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目标远远高于美国宣布的减排17%以及欧盟提出的最高减排30%的目标,充分展示了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积极姿态。今年2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确保全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实现。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这一概念从广义上来说,甚至包括“节约”的意思,从狭义上来说,主要指依靠高新技术发展经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由过去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模式向低消耗低污染的理想模式转型的契机。

  吴晓求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之中,工业化尚未完成,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低碳经济的起点不同,需要根据本国的国情设定目标,同时,低碳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投入,目前,国际油价走高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低碳经济的发展形势将不断向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提醒我们发展低碳经济刻不容缓。他表示,如果现在不致力于保护环境,将来环境问题将会严重阻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去年12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被放在了突出位置,显然,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促转变、调结构”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李大霄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将使许多节能环保相关行业得到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