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策划:教育改革应从打破体制垄断开始

去行政化能否还原大学精神?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02日10:28

  王烽:资源分配行政化是大学行政化的深层原因

  【背景】2月28日向全社会公开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对学校行政管理指出了未来的改革方向。

  长期以来,中国行政部门对高校管理得过多过细,导致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

  针对这一弊病,2月27日温家宝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大学最好不要有行政级别”。而规划纲要指出,将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同时,还将“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关系中国教育未来十年的《规划纲要》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行政化给学校带来了哪些影响?如何让学校更多对社会、对自己负责?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王烽认为,要解决学校行政化问题,不是简单取消行政级别,或者改变一种制度就可以解决的。

  对于目前学校存在的行政化,王烽认为表现在两方面:外部,是政府对学校的行政隶属关系和行政化管理,如校长任命,对学校内部事务的插手,学校评比、评价等;内部,则是在学校存在行政层级,官僚体制以及行为、管理方式行政化。

  在王烽看来,在学校行政部门和学术单位内部,流行的是按照行政层级自上而下靠文件、自下而上靠报告的行政规则,而不是学术平等、学术自由的规则。一些规则的制定,如学术评价的标准和程序也是行政部门制定。

  上世纪80年代,学校自主权还不如现在大,但却少有行政化,为什么现在行政化越来越严重?王烽分析认为原因在于资源分配的行政化。现在的学校有钱了,包括资金、项目、名额等多种资源,是由行政部门和官员主导分配,致使行政化更严重。

  王烽指出,行政力量与学术力量的角力不只在中国大学存在,在国外的大学里同样存在。但由于西方国家有成熟的现代大学制度,能实现两者的平衡。而在中国,这两者的关系是失衡的,行政力量压制了学术创造的动力和灵感,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的追求。这与政府职能转换未及时到位、事业单位改革仍在破局的大背景密切相关。

  高校内部设有学术委员会等很多学术管理组织,也有很多大学成立了教授委员会,试图减少行政化倾向。但在王烽看来,学术委员会和一些教授委员会仍然缺乏决策、配置资源、制定规则方面的实权,尤其是学校一级层次的学术组织很分散,缺乏整合,难以与依托众多部门的行政力量抗衡,有的自身甚至在运作中也存在行政化倾向。

  对于校长治校还是教授治校的路径选择,王烽认为,适度的行政管理是必要的。对于现代大学来说,规模扩大、筹资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也不是学术主导一切就好。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是关键,校长需要职业化,管理队伍需要职员化,同时也让教授更好参与学校治理。

  王烽认为,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就要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也要明确各类各级学校办学的权利和责任,让学校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王烽还强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还在于要完善领导体制,合理分配决策权,改变决策方式,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完善大学校长选拔办法,强化学术管理机构的权力。

  王烽认为纲要充满改革精神,他也期待,在细化、落实以及试点时,要充分理解纲要在重要改革方面的初衷,积极参与试点,探索出符合各地方各学校特点的制度和体制。■

  (记者 杜娟 采写)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