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渐远 全球养老金投资收益回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31

  陈天翔

  2007年下半年以来,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很大影响。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的报告称,从长期绩效看,由于坚持多元化资产配置,养老金投资仍然保持了较好收益水平。

  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称,随着2009年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养老金的投资损失已经有所弥补。相对于2007年末,部分OECD国家2009年6月底养老金投资的名义损失已减少到14%。2009年上半年,挪威和土耳其甚至获得了10%以上的名义投资回报率,美国也取得了4%的名义投资回报率。而在绝对损失方面,2008年OECD国家养老金总损失达到5万亿美元,养老基金的损失约为3.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的养老基金投资损失最大,达到2.2万亿美元。

  “多元化投资使其损失程度低于证券市场调整幅度。” 长江养老保险公司认为,尽管全球养老金投资短期都出现了很大亏损,但其总体损失比例仍低于证券市场调整幅度。这得益于大多数国家养老金资产的多元化投资策略,包括国际化的地域分散和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资产类别的分散。此外,对于权益投资产品的相对审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2007年以来,美国标普500企业的养老金计划对股票的持有减少了6%,同时增加了对另类投资产品和固定收益的投资,76%的养老金计划准备将投资重点从追求回报转向降低风险,相关的策略变化包括:提高固定收益产品的久期,降低对股票的持有比例;分散投资(投资区域全球化和投资相关性较低的另类投资产品);绝对收益策略和相对收益策略相分离;审慎考虑投资衍生产品(互换和期货)。

  从这次金融危机导致的养老金损失和历史经验的回顾分析,针对国内日趋增长的养老金规模,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投资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坚持多元化资产配置。不仅要做好同一资产类别项下的资产多元化,也要尽早开拓不同市场资产类别之间的多元化配置,尤其是与公开交易类金融产品相关度较低的资产类别,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商品、PE基金等方面的投资渠道。

  推进经济萧条和资本市场调整时的持续投资。利用DC型账户积累制养老金的定期定投本质和DB型养老金计划内互济的特点,通过跨时风险分散,在较长投资期间内平滑周期内部的大幅波动,提高养老金账户整体和长期的平均投资收益。

  审慎和渐进地提高股票投资比例。对于我国账户积累性养老金而言,目前保持一定的权益投资比例限制具有重要意义(如企业年金20%的股票投资限制)。但从长期看,我国养老金投资权益的比例相对全球平均而言偏低,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发展壮大,未来仍然应提高相应的配置比例。

  积极推进产品创新。运用生命周期原理,加快引入根据年龄自动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生命周期基金,即年轻时允许较高的权益投资比例,到年长后则逐渐降低,接近退休时则强制其仅能选择低风险资产配置,并通过退休后的年金化给付取代退休时的一次性支付,构建临近退休者和退休后老年人的资产收益稳定机制和持续收入保护机制。

  推进养老金投资风险准备金机制的完善,保护受益人利益。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尚不完善,专业投资机构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有必要建立养老金投资风险准备金机制,通过行业内部的平滑,应对个别投资机构的投资风险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