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贸企业吐露“三盼”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39

  昨天是第20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第一天。与去年华交会相比,记者发现洽谈交易气氛虽然尚未摆脱金融危机寒潮影响,但各地参展人员的面部表情已有所放松。到各个展位上采访,不少企业外销员告知记者,尽管开幕首日境外买家并不多,但因为华交会前已多多少少签下一批出口订单,因此心里并不非常恐慌。

  如同生了一场大病,虽然最危险的关头已经闯过,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步伐较为缓慢,而金融危机是否会造成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现在谁也说不清。对此,各地外贸企业参展人员吐露了他们心中的三盼。

  一盼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和鼓励扶持外贸出口政策的稳定。上海丝绸集团办公室主任陈建国坦言,当下外贸企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极其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外贸出口的稳定。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0%,对我国众多外贸企业出口形成了巨大压力。不过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期盼这种稳定的势头能一直保持下去。上海畜产麒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赵亚平告知,与去年年初相比,现在出口订单确实增加了,这其中,各级政府鼓励扶持外贸出口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出口形势刚刚稍有好转,切不可收回鼓励扶持政策,以防止出口的大起大落。

  二盼员工队伍的稳定。秦先生供职的江阴龙马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面料生产企业,去年出口800多万美元。他说,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订单急剧减少,那时是愁订单。现在订单增加了,愁的却是劳动力不足。他们公司聘用的多为外地农民工,因为本地人不愿干。绍兴天云制衣有限公司外销员谢力桦说,今年他们公司订单比前年年初还要多,但春节过后,回厂外地农民工只到了8成,而过去在9成以上。稳定员工队伍需要企业、社会、政府和员工共同努力,仅靠增加工资收入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现在绝大多数外贸企业平均利润率很低,有些处于亏损边缘,如果企业支撑不下去,对员工也不是一件好事。

  三盼拓展企业利润空间。查际权是上海商展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遇见记者,他大倒“苦水”。商展公司主要从事外贸代理业务,去年出口虽超过5000万美元,但出口毛利率仅为可怜的1%左右,即出口1美元,毛利只有7分人民币,缴税和扣除成本后,利润非常薄。事实上,当下很多外贸公司都成了“三夹板”,金融危机爆发后,“三夹板”日子更难过了。赵亚平同样因供货工厂和境外买家的两头夹攻而头疼不已,工厂要求涨价,而境外买家要求跌价。目前,各地外贸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2%左右。因此,拓展企业利润空间,已经成为众多外贸企业冲出 “三夹板”重围的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