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万科销售额去年首破600亿元 净利增三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1:13

  万科销售额去年首破600亿元 净利增三成

  始终不做地王;去年末货币资金230亿元,净负债率19.7%,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

  万科今日公布了2009年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 488.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亿元,较 2008 年分别增长19.2%和

32.1%;每股收益0.4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3%。

  尽管有鲜亮的业绩,不过万科在2009末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排行榜中未进入前十位。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是因为遵循“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原则,去年在拿地上保持了谨慎的态度。郁亮称目前万科持有土地资源基本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要,足以支撑持续发展。

  全年销售额首破600亿元

  2009年房地产市场大幅回暖,万科全年累计销售金额达634.2亿元,在国内房地产企业中率先突破600亿。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帕尔迪09年销售收入为38.7亿美元,因此万科继 2008 年后蝉联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

  万科2009年实现结算面积605.2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9.3%,结算毛利率为21.99%,较前期有所下降。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房地产行业结算存在滞后性,2009年结算的产品多为2008年调整期内销售的产品,结算毛利率的下降主要受此影响,而由于2009年市场形势好转,未来结算毛利率将有所提升。在毛利率下降的同时,万科结算净利率为12.25%,同比有所回升。

  2009年万科新进入烟台、三亚两个城市。根据万科 2009 年年报数据,除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之外,杭州、苏州、天津、南京、佛山等二线城市也对整体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做出了较大贡献。

  在万科总裁郁亮看来,战略纵深所带来的优势更多在于提供了土地市场更大的腾挪空间,从而避开争夺过于激烈的市场,把握机会获取优质土地。

  净负债率降低13.4个百分点

  万科2009年共获取新增项目44个,对应万科权益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截至2009年年末,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为2436万平方米。

  郁亮表示,万科坚持“不囤地”的原则,获取项目是为了满足开发和增长的需要,并不追求过多的土地储备,目前项目资源基本可满足未来二至三年的开发需要,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暖,企业资金状况明显改善,补充项目资源的意愿较强,部分地区土地市场也表现出了更强的竞争性,“地王”频现。而万科新获取项目则多位于房价上涨较少、自住需求占主导地位的二三线城市,主动规避了部分热点城市争夺过于激烈的土地。

  郁亮表示,在项目获取上,万科将继续坚持“宁可错过,决不拿错”的原则,综合考虑土地价格、收益空间和开发风险,发挥战略纵深优势灵活腾挪,综合利用多种方式获取地价合理、投资回报好的项目。

  由于销售良好,而在土地市场出手稳健,截至2009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230亿元,净负债率19.7%,较2008年末降低13.4个百分点,财务状况更趋稳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