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房企再融资请以公平为先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1:19

  听惯了房地产调、政策紧缩、提高二手房贷款利率、提高土地出让金首付等消息,最近房企再融资的话题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资金问题是制约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某种意义上,房地产的兴衰是建立在资金的丰枯之上的。正是这一原因,当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时,政府要进行调控,首当其冲的是对金融信贷调控。

  现在可以说正处在新一轮的调控过程中,收缩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供给是主基调。然而最近传出的房地产再融资开闸问题又作何解释?

  单从再融资角度看,允许房地产上市企业进行再融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既然是上市公司,既然登陆了资本市场,房地产企业就有再融资的权利,只要企业经营是正常的,符合再融资的相关指标规定,放开再融资是早晚的事。

  从房地产业发展角度看,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有过热的迹象,适当进行调控的必要的,但调控的对象应该是有针对性。调控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对于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要采用条件控制的办法,够标准的就放行,不够标准的予以限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选择和优胜劣汰的机制。

  房地产再融资的放开,必须以公平为准绳,杜绝暗箱操作,防止个别企业通过再融资的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不合规的土地项目,更不允许用股市募集资金囤积炒作土地。在这样的前提下,放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才有利于房地产业的稳定。

  前些年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了太多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行业管理不完善,管理不是强调技术性、可持续性,而是匆忙采取了短期的调控。

  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意义毋庸置疑,只有维护好行业的稳定才能图发展。不能等到经济危机的时候才想起房地产业的作用。

  现在经济危机过去了,似乎可以对房地产业任意的踩踏,其实不然。房地产企业依然是企业公民,人们依然有购房的需求,有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有投资保值的需求。

  房地产业的正常发展有赖于行业的细胞——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出台更加具有技术性的政策措施,扶优淘劣,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房地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在制度层面降低企业操控市场,操控价格的可能,让房地产业回归到正常行业之列,成为稳定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而不是总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争议产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