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从召回门看丰田的“腕儿”和美国的“范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1:30

  从“召回门”看丰田的

  “腕儿”和美国的“范儿”

  如果谁要是以为金融危机下的美国,已经不再是老大了,那可就是大错特错了。

  当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公司的总裁丰田章男被召到美国,诚惶诚恐的接受美国众议会众议员的质询时,他或许已经明白了,丰田的“牛头”在山姆大叔的面前,是要低下的。在质询现场,泪流满面的丰田章男说的最多的就是道歉、道歉、再道歉,但这并没有换来议员们对其围攻的减弱。而且这还不算完,3月2日,丰田章男还要再上美国国会山,接受美国参议会参议员们的质询。

  这场由丰田汽车质量而引发的事件,正在越来越多的掺进了“做秀”的成分。听证会由美国电视台向全球转播,在摄像机的镜头前,53岁的丰田章男是如此的低姿态,不仅是在道歉,更像是在寻求宽恕。而美国方面,则近乎是在进行正义的审判。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感叹,“日本还是日本,美国才是美国”。

  除了受到道义上的谴责之外,丰田公司为此付出的经济代价也将是惊人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不断增加,绝对称得上是天文数字。遥想“公瑾”当年,就在2009年,借着金融危机中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厂商相继落马之时,丰田公司一举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汽车霸主。但是就在丰田窃喜之时,此次事件,又一举把丰田打回了原形,甚至连原来的地位都不保。正如刚刚结束的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一样,在试图超越对手时,如果犯规了,甚至连成绩都没有。如今,丰田至少在全球召回了850万辆汽车,已经超过了其2009年全年的产量698万辆,相当于去年一年“白干”还有富余。而丰田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也退回到4年前的水平。

  丰田犯规了吗?当然犯规了,因为丰田汽车的确存在的质量问题。那么,其他选手有没有犯规呢?来自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数据,截至1月27日,该局收到1132起针对通用雪佛兰汽车的投诉。而从历史上看,因汽车质量存在问题而被召回,这在全球汽车厂商中早就是家常便饭了。那么,何以丰田公司此番被如此惩戒呢?应该说,丰田这次犯的是大规,更准确一点说,是犯了大忌。

  众所周知,汽车业是美国最重要的支柱企业,更是美国的骄傲。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在挽救本国的金融企业时还前思后想,但是在挽救本国的汽车企业时则是毫不犹豫。而且,在美国政府860亿美元的大量输血之下,这三大汽车巨头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角色转换,成为了美国的国家企业。为了拉“儿子们”一把,去年7月27日,美国政府推出“旧车换新车”补贴政策,但这一补贴政策的好处,却很大程度上落到了外人——日本汽车厂商的兜里。

  丰田让美国失去的骄傲的同时,又失去了金钱。更为关键的是,美国政府作为一个民选政府,如果选民们都下岗了,估计政府离下岗也不远了,而汽车产业是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这也是金融危机下,美国政府宁可不保金融企业,也要力保汽车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丰田当上了汽车业这个老大,不需要太复杂的逻辑推演,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老大”已经冲击到现任美国政府的执政根基。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在丰田事件中,日本官方并没有出面为丰田公司撑腰。试想,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美国之外的国家,丰田章男会买飞机票,会去低三下四的道歉吗?即便去了,又会如此的低姿态吗?

  在对丰田章男的质询会上,国会议员们把质疑范围从丰田的汽车质量扩大到日本的电子设备。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查了包括丰田在内的三家日本公司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制造工厂。不难预见,由丰田事件开始,整个日本引以为豪的制造业都将受到波及。

  这次事件,即是美国给日本看的,更是美国给全世界看的:俨然是告诉诸位,尽管有金融危机,尽管我踩了刹车,但是,请不要超车。谁想借机当“大腕儿”,就让他见识见识美国的“范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