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关志华:要建立可持续的企业的文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1:42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

  今天我们这个题目是后危机时代对我们的机

遇、责任,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企业的文化”。无论是危机还是后危机,基本上像我们做人一样,在充满挑战的时候,我们看那个人的本性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做事的态度。相对来说,我们一个企业也是要看我们企业的文化、我们企业的本质是什么样的一个企业,但处理位置的这些挑战的过程中,我们以怎么样的本质来做我们的指导方向。

  巴斯夫我们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成立了我们公司的一个最核心的价值观,我们的原则以及我们的价值观,是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无论是危机、后危机我们都是按照它这样子来做事的,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从我们怎么样去实现一个可持续、有盈利的增长,怎么样为我们的客户来创新,尤其我们是做化工的行业,我们对安全、健康、环保我们的责任,以及下面这三个部分,都是我们总体来说以人为本的一些方向。

  我今天希望从我们最简单的公司希望要求我们每一个员工来遵守的价值观展开,我们怎么样去面对这样的一个金融危机,或者说我们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以及后金融危机,怎么样去处理我们的发展。

  首先,我们是可持续的有盈利的业务是从我们全球的业务开始。过去的一年2009年我们还能够保持全球有507亿欧元的销售,而全球的利润我们有49亿欧元。同时我们在去年2009年,总的人数反而增加,因为我们全球收购了一个很有名的入世的化学公司,同时我们还一直保持我们在各种可持续发展的指数作为我们应有的贡献。

  至于我们在大中华区也同时来保持我们的增长。我们在大中华区超过6千多个员工,我们去年的营业达到41亿欧元这样的销售,刚刚提到了我们收购了一个公司,在艰难的09年我们完成了收购全球的汽巴的业务,去年4月份同时也得到我们中国商务部的大力支持,能够在4月份完成我们汽巴的收购,7月份我们组合方案已经出台,去年底我们所有公司内部的并购整合完成,这里包括我们的IT系统和内部的组织架构都已经做好。同时我们准备2012年开始,能够每年因为两个公司的并购协同效应,至少能够实现4亿欧元的协同效应。同时,我们到2010年已经可以节约成本大概是3亿欧元。

  我们在持续发展,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也是巴斯夫的一个全球的优点,是我们的一体化科学的管理,同时我们在中国现在说循环经济非常好的典范,我们把生产的结合联系我们上下游的生产,不单达到经济的效应,而且能够发挥高度的对环境的要求的,我们对排放的、对能源的要求,达到最高的效应。

  这样的一个理念、这样的一个经营,在巴斯夫全球是最有名的,我们从05年已经把这样一个理念带到中国来,在南京投产。这样一个合资企业经营的非常非常好,可能是我们在05年到现在表现最好的其中一个企业,而且同时我们的伙伴中石化也说这个是其中一个最好的合资的经营。但是这个已经过去,我希望强调的就是,我们2009年在那么困难的一年我们达成要把南京这样重大的投资扩展,去年得到了中方以及政府的支持,我们在2009年完成确定把南京的工厂扩建,我们二期总共投资19亿美元,第一期我们是29亿美元,第二期我们在2009年决定要做。里面包含有十套下游的一些装置,每一套都是世界级的,而且每一套比起我们第一期的生产能力附加价值更高。所以这样的情况,我们刚好南京的合资企业2000年成立,这个时候是我们亚洲金融危机,到我们2009年扩建第二期,刚好我们遇到全球的金融危机,这也是代表我们对中国长期发展的一个承诺,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最简单的价值观,我们希望能够可持续的有盈利的去增长。

  第二个部分,我们为我们的客户而创新,当然我们的客户也代表各个不同的板块,而且代表不同的社会。目前我们在金融危机的同时也积极的去保持我们的研发力量,目前在巴斯夫来说,我们最主要的一个研发部分包含五大领域,包含农作物的生物技术、工业技术、纳米技术、能源管理、原材料变化。我们感觉到未来的发展,这些创新、这些研发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也希望帮助我们的客户去解决他们目前的问题。

  我们看到目前的问题有一个很大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的就是我们的低碳经济,在这个大前提,巴斯夫在一年多前我们首家在化工行业做了一个全球,巴斯夫所有的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我们的原材料比如石油、天然气,可能不是在巴斯夫生产的,但是我们采购这些原材料我们也考虑到它的生命周期,到我们自己的工厂,因为我们化工行业还需要能源、需要各种的碳经济,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当然也有一些排放,我们的产品在它的使用过程中能够怎么样去根据巴斯夫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减低它的碳排放,最终无论这个产品的终端产品是什么样,我们也考虑它的最终处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个研究,而且同第三方的一些专家共同去研究,看到这样一个生命周期,我们可以看到,原来我们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包括我们的原材料,我们在排放碳的同时,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助我们节省3倍,同样的如果没有我们的产品,它可能需要的其他的取缔方案要增加碳的排放。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坚信化学工业如果我们能做得好,按照我们这样的解决方案,的确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当前低碳经济很重大的挑战。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些研究,包括这个图可以看到,其实最主要的组合就是,我们各种各样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在我们的住房、在我们的建筑行业,当然里面包含着建筑行业更环保、更节约能言的一些材料,以及汽车行业、以及其他的工业,所以这里我们也在上海做了一些,我们在上海早在2006年我们就做了一个方案,当时我们帮助一个老房来做改造。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图,这些老房子如果没有做到外墙外保温的材料,我们可以看到室内的暖气需要很大量的能源,通过我们的改造,通过我们在外墙以及屋顶、玻璃窗等等整个改造,而且很方便的工程,不影响居民的情况,我们看到图片,这个房子是在上海虹口区可以看到的一个房子,这样的过程很简单的就可以节约我们大概70%的能源,这是我们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助我们的住宅、帮助我们的建筑行业。

  当然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在比如汽车行业帮助减排,包括我们很积极的跟国内进行各种研究,在汽车用的柴油用的、汽油用的内燃机,怎么样利用燃油节省它的效能。

  同时也有各种产品,包括比如说尾气排放,我们常常在外面看到一些大的卡车它尾气排放,黑烟,我们的催化剂技术,能够帮助他们我们一般比较熟悉的从欧2、欧3的标准达到欧4,现在在中国已经有多出地方,有超过几千辆的公交车用我们这样的催化剂的技术,其实在去年、前年,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协助了在北京很多的公交车,当时已经改造达到的欧4的标准排放。

  对于我们刚刚提到的,作为化工行业,我们对安全、健康、环保也是非常重视,这里不得不提的我们在化工行业不断推动的责任关怀这个行动,责任关怀里面当然今天不能打开所有的内容,里面有不同的准则,从我们开始选择我们生产的工艺,以及我们对待员工的健康、安全到产品的物流、到产品的监控、防御污染等等,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跟社区的沟通,给他们一个正面的信息,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让他们来看,让他们知道万一发生事故我们怎么来处理,是很安全的。这样的一种准则,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多,在中国不断的推动,希望能够把这样一些自发性的准则带到我们中国的化工企业,所以在去年我们正式把这样的一些准则编成我们在中国能通用的一些语言、能通用的一些案例,供在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的会员来互相学习。

  与此同时,我们也跟所有的跨国公司,尤其知名的跨国公司,在2008年做了一个“北京宣言”。也就是说我们这些跨国公司,像今天早上说的OECD这样的准则,母国在宣誓我们怎么怎么样把环保做得好,我们在中国也做同样的标准,没有双重标准。同时我们不断的,包括在去年我们在金融危机的同时,我们也推动责任关怀这样的大会,在北京举行。

  同时我们在2006年,巴斯夫公司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工商委员会也同时发起,做了1+3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呼吁所有大的公司我们在工商理事会的会员公司能带动我们的供应链,希望我们整个上下游都关注我们所说的怎么样把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去带动我们自己的工业。因为在化工行业,在中国总共超过3万多家,如果我们把它的上下游连在一起,肯定这个数字不算。所以单单我们这些大的公司来做是不够的,最主要的是要牵头把他们一直在我们供应链的考虑,来推动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

  结果在2006年—2008年,我们总共现在是推动了两轮,第一轮我们带动6家在国内的企业,第二轮我们刚刚带动11家在中国的企业。这样的活动现在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理事会的平台,已经推动120家公司在不断的去传播,而且连续2年得到联合国高度的认可,我们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方案,尤其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教育。

  下面谈到我们公司的文化以人为本的部分。因为我们很多东西要看我们人的文化,所以合规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里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我们员工的行为准则,我很高兴,上周我们在中国也推动,在公务员也需要有行为准则,我们自己公司对每一个员工都希望他们遵守行为准则,这个行为准则包含很多东西我们是不可以做的,包括很多法律可能没有那么明确的,我们都很清楚说的,比如说我们对洗千要非常敏感。

  怎么样能够让我们很有信心的知道我们的员工都是在这样做,我们有一个合规的计划。合规计划在中国相对来说我们是有信心这样做,这里面包括有一个第三方的合规热线,所以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如果看到我们公司得那一个员工可能对他的行为有一些不理解,可以打电话给第三方的律师事务所,要求我们公司去调查。第三方的律师事务所很清楚知道,如果这个行为是关于我本人的,他会找到我的上级,所以一级一级,不然所有的东西都会来到我们最高的在中国的管理层。

  当时我谈到三个部分,也要发展我们员工。当然我们每一家公司都会发展我们员工,但是在这里其中有一点我非常希望提到的是,我们有一个叫成长的计划,是在国内招聘大学生,这样的一个计划因为2009年没有改变,反而我们在2009年招聘的大学生比起2008年还增加多一倍,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图片都是刚加入我们的大学生,去年年底我们走遍大概20几家国内知名的大学,做校园的宣讲,效果也非常好,我们现在更多的希望投入培训国内的大学生。

  刚刚提到我们文化有一个准则是我们要坦诚的对话,我们要互相的尊重,这个互相的尊重不单是我们员工与员工之间,这个是巴斯夫公司跟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互相的尊重,同时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对话,我们做的在大中华区的简报,其实就是我们在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里面包含所有我们在大中华区经营的在经济、社会、环保的部分,包括我们过去的5年所有的环保数据都公开,包括我们排放的量以及值都公开。去年我们第一年,在经济危机的同时我们发表了这样一份报告,我们未来也会每年做,这个报告在中国得到了一些奖项,在你们的资料里面也有这样的一个报告,请你们有时间去翻阅一下,也提供给我们一些你们的意见。

  回到最后,我今天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个企业在经济危机、在后经济危机,其实我们要加强的就是,把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做好,当然我们去年也有做一些短期的举措,在经营方面。但是最终我们大的发展还是要回归到我们自己公司的价值,所以在建立我们公司可持续性的文化来面对我们在中国、以及在全球的经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