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廉租房安排在郊区 引民营企业参与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枫 郑佳欣
2010年03月02日11:52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往年与黄文仔同时登机、上演房地产界委员“二人转”,今年却未跟随政协赴京的大部队,让黄文仔唱起“独角戏”。不过,记者昨天获悉,独自上京的彭磷基今年准备提交15份提案,其中一份便跟房价有关,专门给几年来在实施中弊端突现的廉租房支招。

  彭磷基建议,可效仿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做法,引入民营企业参与廉租房建设。如廉租房小区的冠名权、物业管理权等,政府可以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鼓励民营资本采取捐赠或微利的方式经营,同时给以其一定的政策性优惠。就廉租房目前的实际情况,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或鼓励参与廉租房建设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给予优惠措施,也可以考虑发行房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彭磷基却建议:可以学习香港的成功经验,把廉租房尽量安排在郊区。他分析,此举可以降低建设廉租房的土地成本,城市中心区域的土地使用收入又可以反哺廉租房建设资金,从而增加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的积极性;同时,廉租房小区的人气可以带旺周边地区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周边土地的升值,而周边土地的升值可使政府获得一定收益,从而带动更大的发展及市政投入。由于郊区商品相对较便宜,还可以降低低收入者的日常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