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改革下一步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布局“十二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2:13

  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布局“十二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

  ■本报记者 范思立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布局“十二五”改革,着力培育内生增长能力,实现由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转变,就可以为我国未来20年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他说,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布局“十二五”的关键一年,2009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发展方式转型赢得了时间和主动。如果能够着眼于标本兼治,就此,他提出以下4点建议。

  第一,以加快城市化进程为重点推进行政区划改革,使城市化成为拉动国内消费的重要载体。我国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2008年城市化率为45.68%,远低于工业化中后期应该达到的均值(60%),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9.5%)。据测算,如果城市化率在未来5年左右提高10—15个百分点,至少可拉动居民消费1.2—1.8万亿元。

  2009年以来,我国相继推出10多个区域发展规划。初步的实践证明,依托城市圈或城市群经济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的难度很大,需要按照城市发展规律打破某些行政体制的束缚:从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的现实需求出发和行政层级扁平化的要求,可以考虑增设副省级城市;将具备条件的县级市改为中等城市,使一批中等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第二,以实施农民工在城镇的安居工程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农民工在城镇安居是城乡一体化的大工程。由于城乡分割体制安排,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工无法在城镇安居。据测算,如果让1.2亿农民工在城市安居,城市每年需要新建保障性住房650万套,将会对钢铁、家具、家电等57个相关行业将产生重要的拉动作用,同时还将新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为此他建议: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农民工安居计划,把农民工安居作为各级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任务,大中小城镇发展并举,在中小城镇率先打破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因地制宜地安置农民工;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保障力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使农民工在农村的土地、房产能够“变现”,以便到城镇安居。

  第三,建立中央、地方规范的公共职责分工体制,并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要的是建立中央、地方规范的公共职责保障制度,建立中央、地方公共服务分工体制,使各级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的职责能够明晰化、法定化、可问责;在明确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责的前提下,按照全国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测算各级政府所需要的财政支出规模,建立政府间财政能力均等化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行政体制与财政体制的联动改革,可以考虑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分别选择几个省份试点,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途径。

  第四,加快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迟福林表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将对扩大消费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过去10年,中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左右,工资占GDP比重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假设这两个指标都保持在10年前的水平,以2007年GDP水平测算(25.4万亿元),劳动报酬按13%折合,意味着劳动者能多拿到3万亿元的收入。

  “十二五”时期,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严格控制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合理控制企业收入,明显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即打破行政垄断,按照“藏富于民”的原则实现国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把国有资产配置主要限定在公益性领域,建立常态化的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收租分红机制;加快工会制度改革,使工会能在协调劳资关系、实现劳动者利益表达中扮演重要角色;充分发挥财税体制在再分配中的杠杆作用,既要实现政府财政预算透明化,在控制行政成本、增加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上有所作为,又要在开征遗产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开征物业税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