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汇改待重启:人民币汇率调整 越拖越被动

来源:《中国改革》-财新网 作者:霍侃
2010年03月02日12:15

  人民币汇率调整,越拖越被动

  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向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寄望在即将召开的2010年全国“两会”的热议中能有更明晰的思路。

  2008年7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几乎划出一条水平线,维持在6.82元-6.84元人民币/美元之间窄幅波动,学术界称之为人民币“软盯住”美元,2005年7月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暂搁。

  央行行长周小川2009年初会见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时曾暗示,当时考虑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一个重点因素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在特殊时期,政策的考虑会和一般情况下有所区别。

  “软盯住”可谓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非常之策”。彼时,危机全球蔓延,欧美需求骤缩,中国出口剧降。时至今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已基本走出危机泥淖,欧美国家还深受复苏疲弱、失业高企之困,各国寻求全球再平衡的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现状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2月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Arlen Specter)向奥巴马总统“发难”:如何从中国夺回就业岗位?奥巴马坦言,“汇率问题使我们处于竞争劣势。”

  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来自美国,还有其他贸易伙伴。危机期间人民币“软盯住”美元的结果是,由于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也大幅贬值。据国际清算银行估算,2009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6.1%。

  中国政府对国际压力的态度一以贯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12月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重申,“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

  不过,支持汇率改革重启的内部动力正逐步增强。2009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回升至两位数10.7%。2010年1月,中国出口增速继续攀升,出口同比增长21%,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进口同比激增85.5%。这些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强劲,为汇改重启提供了实体经济层面的支持。

  后危机时代,中国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渐次退出的过程中,也应考虑适时结束人民币“软盯住”美元的非常之策。

  国内外投资机构普遍认为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预计升值幅度从3%-6%不等。事实上,比升值幅度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2005年7月启动的汇改,宣布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目前有多种思路。有观点认为,应重回危机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小幅渐进升值;也有人认为,改革可以更大胆,例如一次性较大幅度升值,并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波动幅度。甚至有学者提出,为避免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入难题,人民币汇率应该以新的一篮子货币为锚。

  改革采取何种路径尚待权衡分析,但毋庸置疑,人民币汇率早调整早主动,越拖越被动。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改善贸易条件。从降低外汇储备增速的角度考虑,也应该给人民币汇率更大的空间。

  从更长远和全面的视角看,汇率改革有助于打通资源配置优化、增长模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价格扭曲“结点”,进而从整体上增进国民福利。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