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詹宏钰:塔塔以市场需求结合技术创新走向世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2:22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

  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商业集团,涉足7大领域,有96家子公司,其中28家是上市公司,分别在孟买、伦敦、纽约各地上市。这7大领域是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材料、服务、能源、消费品、化工,上一个财年的销售是700多亿美元,去年年底这28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是680亿美元,相当于孟买证券交易所的5%左右。

  谈到塔塔集团很自然谈到塔塔集团的三大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塔塔汽车公司、塔塔钢铁公司。简单介绍一下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也是全世界按收入排名是第八大。它的发展非常特殊,它实际上是公司内部创业的典型,在当初只有10来个人,制造数据卡开始的,经过40多年的发展,发展到一个年销售额60亿美元,净利税收利润13亿美元的公司。在这么一个很传统的公司内部,能够产生这么一个软件行业世界的前十名公司,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借鉴的案例。关于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哈佛商学院的案例里至少有四五个。

  塔塔汽车公司大家都知道小车,也知道它是两年车收购了捷豹、路虎,这里可以很高兴的跟大家汇报,经过了间年的两年,从上一个年度的亏损5亿多美元到上一个季度我们终于开始盈利了,上一个季度的盈利是1亿4千多万美元,从它的股价上可以表现出现,现在的股价是最低点的5倍。

  塔塔钢铁公司就是前段时间收购了康立斯这个公司的钢铁公司,现在是世界前十名钢铁制造商之一,它也是财富五百强公司。

  塔塔集团在过去五六年之中,经过一系列的国际上的并购和扩张,到现在已经达到了国际业务占集团总业务的65%的这么一个公司,已经从一个比较典型的印度的企业,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国际化的企业集团。

  大家可能只知道几个并购,这是过去几年中进行的一系列并购,那两项大的并购实际不是偶然的,是公司全球化战略和发展的一部分。

  集团在中国有十家左右公司构成,我们在前3年当中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销售额从3年前的3亿多美元达到去年的14亿多美元,采购额也从两亿美元达到了去年的10亿美元,有2千多员工。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塔塔集团在印度和在全球发展的一些经验,印度是一个服务业占GDP57%左右的经济,为什么会这样呢?它有它的历史背景,在1991年印度几乎到了在经济体系下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不得以与从1991年开始改革开放,比中国晚了足足13年,当时的情况下因为国营经济已经搞不下去了,所以私营经济得到了比较迅猛的发展。在这种基础设施比较差的情况下服务业这是必然的一个选择,你们就可以发现为什么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这段时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和它的改革开放是不无关系的。

  为什么印度企业会国际化走的这么早?我想有历史的原因,英国200年的统治给他留下了一些遗产,比如说英语和英国的乏力体系,改革开放以后也被逼出去了,因为在英国的国内条件还不尽理想,印度企业在国外发现天地非常广阔,就不断的向外发展,越来越大。在塔塔集团内部就可以看到,除了TCS以外,还有塔塔通信(海底光缆),和电信服务、酒店、零售等等。塔塔集团发展的过程可以说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需求加上技术创新结合起来的发展模式,比如他Nano的小汽车、他的住房计划、他的净水器等等,这都是他的产品案例。

  塔塔在发展当中也不断的在国际化当中取得了很多新的动力和经验,比如采取国际化的标准,向国际一流企业学习,苦练内功,在关键性的行业和世界领先的公司合作,比如电信服务公司,他们又结合采用华为和中兴等先进的通信设备,最近他的用户量直线生长,上一个月他的新用户增加了300万。大家都知道,中国电信在最高峰的时候,整个中国电信业大概是1千万左右,现在印度我们一家公司已经是一个月增加了300万用户,这就是合作其中的一个例子。

  我想最后再介绍一下,大家都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塔塔集团这一直都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企业的创始人在最初的时候就这么认为的、就这么设定的。大家可以看这个图上的股权结构,塔塔集团的集团控股公司,上面的股东2/3是由慈善基金拥有,目的就是分红以后每年拿出相当数量的钱,比如上个年度是1亿多美元做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服务和为公司所运营当地的社会做贡献已经是塔塔企业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