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汇率出现松动信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斌
2010年03月02日14:03

  “内外夹击”之下,人民币“维稳”还能坚持多久?

  本报获悉,多家部委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就人民币升值对劳动密集型产业、机电产业和加工贸易的影响进行调研。

  这一消息已经得到商务部、工业信息化部、机电机进出口商会和纺织工业协会人士的证实。

  知情

人士透露,一份关于人民币升值对机电产品影响的报告已经基本完成,并将于近期公布。

  “这只是根据去年的调研形成的一份初稿,仅代表商会意见。现在形势已经有所变化,我们接下来还会再次进行调研。”机电进出口商会信息处的处长齐忠义说,“现在多个部门都在要求我们做这项工作。”

  纺织工业协会也将在近期对此问题进行一次摸底,其副会长高勇对本报透露了此消息,但并未确定具体的调研时间。

  商务部一位人士说:“中国政府正在试图通过这次调研测算出本国能承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是多少。”

  松动信号

  “人民币升值确实已经有松动的迹象。即使在一直力挺人民币维稳的部委内部也已经出现了分歧。这不仅源于国际的压力,还有来自国内的压力。”上述消息源说,“但是人民币升值涉及的问题太多,尤其是就业,不会贸然行动。”

  如箭在弦,政府显然已经拉开严阵以待的姿态。

  多个部门围绕人民升值对重要行业影响的调研已经展开,并试图测算出这些行业能承受的人民币升值的幅度。

  目前主要关注两方面: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另一个是机电行业。

  商务部一位人士说:“人民币升值影响的并不只是出口,主要还是与之相关的就业。日本和台湾汇率升值的时候,人均GDP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工业化过程基本完成,就业已经不是问题。”

  中国的情况则不尽相同,目前中国东西部差距比较大,东部可以承受人民币升值,但是这阻碍了西部人口的就业。

  “资本可以进行跨国投资,但是劳动力不能实现国际化的转移。”他说,“这就使得我们在考虑人民币升值问题的时候不得不将劳动密集型行业摆在第一位。”

  纺织、服装和制鞋这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利润空间本身已经很小;而且这些行业在他国的竞争对手已经发展起来,如果人民币升值,这些国家可以通过降价来抢夺市场份额。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行业就是机电产品,因为这个行业出口的比重在整个出口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7011.7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额57.57%,成为出口份额最大的商品。金融危机之后,机电产品出口份额不降反升,2009年比重接近60%。

  由于加工贸易所占的出口份额很大,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也在研究之列。上述商务部人士说:“人民币升值会增加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成本,这必然会影响加工贸易的出口。”

  2009年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093.2亿美元,下降13.7%,占全国贸易总额的41.2%

  承受之重?

  尽管中国政府在不同的场合频繁强调人民币“维稳”的信息,但是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却越来越强烈。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GlennMaguire近日大胆预测,中国或将于今年4或5月将人民币升值5%-10%,借此意外的一次性举措防范投机。

  这一论断或许还为时尚早。

  “我们试图测算出人民币升值一个点对重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和这些行业最大能承受几个点的升值。”上述商务部人士说。

  倍受关注的重点行业的不同企业发出了指向一致的声音:“希望人民币维稳。”

  高勇说:“这就看中国政府能扛多久了。”

  江苏舜天是南京一家服装企业,2009年的销售额大概在7亿美金,利润率在5%-8%左右。

  就是这家比较大型的外贸企业,在被问及能承受人民币几个点的升值的时候,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最多不会超过4%”。

  “现在客户都在向下调价。”江苏舜天一位主管经理说。

  与江苏舜天合作的一家小型辅料加工企业的总经理王庆说自己一年的销售额在800万人民币,利润大概在8%-10%。

  他说:“我能承受人民币升值最多在2%-3%了,再向上就要转行了。”

  高勇说:“纺织服装行业两极分化情况比较严重,所以具体到每家企业的承受力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并非一个静态的过程,因为企业的议价能力也有很大的不同。也就是把上升的成本在多大程度上转嫁出去,每个企业是不一样的。”

  “现在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也就是3%到4%之间,如果按整个行业来讲,可承受人民币升值估计也就在3个点。”高勇说。

  “如果超过5个点,纺织服装行业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死掉。”第一纺织网的主编汪前进对本报表示。

  对于机电行业来讲,情况则更为复杂。

  “从理论上分析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整个行业来讲是有利有弊的,因为有些零件设备是需要进口的,人民币升值相当于买东西便宜了。”齐忠义说,“但是不同的产品也有很大的不同。”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蔺健旺在被问及人民币升值给其带来的影响的时候,不无感叹地说:“真的是刚刚喘过一口气,压力又来了。”

  蔺健旺分析,人民币升值必然对纺织业有影响,去年影响很大,1月份刚刚缓过来。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家庭收入好的时候就会考虑换车,如果只够温饱肯定不会考虑这个事情。在我们这个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我们这种自主研发型的企业就更惨了,我们基本上是整机自主研发的,不需要大量进口零件设备,这就相当于进口设备的成本没有减少,但是出口却利润减少了。从这一点上讲,显然是不利于产业升级方向。”蔺健旺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