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只搞旅游业是一种误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兴云
2010年03月02日14:11

  “三亚开发建设将保持高端化倾向”

  经济观察报:提出三亚要做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排头兵和先遣队的目标,这是基于什么理由做出的判断?

  江泽林: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基于三亚现有的发展基础以及发展的优势。

  首先,我们已经有了符合科学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三亚总体发展思路,这就是“坚持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升城市品质,实施高端战略,统筹城乡发展,把三亚打造成为旅游度假胜地,创新创意高地和天涯文化源地”。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这一发展思路,我们基本完成了“1+8”的战略规划体系研究和编制。我们将在全省国际旅游岛规划编制出台后,再作修改和完善。

  另外,三亚近几年的快速健康发展,不仅取得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打造三亚国际旅游城市的基本力量。

  经济观察报:三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勇:三亚的发展目标是要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同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在整个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三亚是一个重要区域。我们正在按照海南省委全会的要求,做好城市规划的修编工作,对原有的城市规划进行完善和调整,抓好重点项目的推进和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好局。新的城市规划在全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中,应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高标准,适应省里的总体规划,提升三亚的旅游产业和城镇化建设水平,使三亚开发建设保持高端化倾向,同时惠及民生。

  经济观察报:建设国际旅游岛,三亚面临哪些问题,当务之急需要做哪些工作?

  江泽林:三亚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城市管理压力越来越重,尤其是交通压力,三亚正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

  概括地说,政策的对接,项目的规划,旅游产品的形成这三项工作,是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按照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求必须做好的工作。我们还要找专门的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形成国际旅游岛建设三亚行动方案。

  首先要坚决打好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的攻坚战。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旅游城市的生命线,我们必须用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维护三亚的安全和稳定。

  与此同时,我们要尽快制定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三亚行动方案,开展政策对接和项目规划等工作,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强大动力,促进三亚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

  王勇:目前三亚的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与国际旅游岛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其中旅游市场黑社、黑车、黑导宰客欺客现象屡禁不止,是游客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地方。今年,三亚交通、旅游、工商等部门纠风的重点要放在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上,下大力气切实解决一批反映突出的问题。

  我们专门成立了市旅游市场整治办,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监管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黑车”、“黑导”、“黑社”、“黑店”。

  在此过程中,重点查处旅游价格欺诈、广告欺诈、甩客宰客、街头乱发“优惠卡”等行为,规范旅游合同,规范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大力整治“零负团费”。对违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同时,还要严格从业资格动态管理,对导游、旅行社、宾馆酒店的服务质量实行季度评比,对整改不到位的,实行从业限制。强化新闻舆论的监督。对不讲诚信、服务差的企业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

  “三亚占尽了优势”

  经济观察报:有人担心,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否只搞旅游业,原来发展其他产业的思路是否会出现大幅度调整,具体情况究竟如何?

  江泽林:我想说,上述看法是不正确的,或者说是一种对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误解。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定位概括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和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等六个方面,这六个定位都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来的,涉及旅游、农业、海洋产业等方面,涵盖非常完整,而不是一说搞国际旅游岛,那就是只搞旅游和房地产,农业等都不搞了。

  经济观察报:六大战略定位与三亚之间有何关系?三亚在六大定位中能够有哪些作为?

  江泽林:从国务院六个战略定位来看,可以说,三亚占尽了优势。

  前两个定位是讲旅游业发展的,不论是试验区还是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亚理所当然走在全省全面,而且必须走在前面,必须负起这个责任。第三个定位是讲生态文明,一个旅游城市,如果生态环境不好能行吗?第四个定位是讲国际交流平台,作为国际旅游岛,国内外游客都会来,自然就形成一个经济文化的交流平台。就像我们三亚刚刚举行的国际兰花博览会,16个国家的客人来到博览会,以兰会友,探讨兰花产业发展和兰花文化,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第五个定位是讲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三亚是中国距离南海最近的城市,有209公里海岸线,具备发展服务基地的条件。第六个定位是国际热带农业基地,三亚在这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首屈一指。

  根据六大定位,对照三亚的情况,无论是从自然资源优势,还是从这些年我们打下的基础来看,我们提出做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排头兵并非是一句空话,三亚应该有这个责任。

  经济观察报:房地产无疑已经成为三亚重要的支柱产业,三亚市政府在房地产发展方向上有何考量?对于由于房价大幅上扬给市民带来的影响,市政府有什么解决措施?

  王勇: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方面,三亚将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重点围绕星级度假宾馆、度假村等项目开发,稳步发展适应御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富有三亚特色的度假居住型旅游房地产。

  针对住房空置的情况积极开展探索研究,通过发展产权式酒店等方式提高利用效率。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准确把握市场供需,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目前,三亚市政府正在做2000多套经济适用房的设计,用于满足教师和少量拆迁安置户的住房需求。而在解决财政供养人员的住房困难方面,目前正在征160亩地,大概建设3000多套房子,而且这些经济适用房的地理位置比较好。此外,在解决干部职工住房困难方面,三亚市也参照海南省政府的方式来做,将于四五月份动工兴建,目前资金也已经落实到位。上述住房的建设计划投资5亿元。

  “打造国际旅游岛和改善民生并

  不矛盾”

  经济观察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和起步之年,三亚今年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江泽林:2010年作为起步之年非常重要。三亚将从三个方面具体落实。首先不断完善规划,形成符合科学发展的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体系。第二是要认真地解读政策,因为只有把政策吃透,才能充分地把握好政策。第三方面要认真地落实一批项目,这些项目包括重点旅游项目、民生项目、生态项目,尤其高度关注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的民生项目。

  实际上,旅游城市建设到最后要归结到旅游产品上来。国外一些旅游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可以给我们很多启迪。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有107种旅游产品,不是说非要旅游景点才能形成旅游产品,一条旅游线路是一个旅游产品,一个大型赛事同样也是一个旅游产品。

  目前海南省正在策划10×10活动,即打造十大旅游景点、十大赛事活动、十大体育比赛等10个系列的旅游产品,共计100项。

  王勇:在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三亚首先要突出抓好“三湾一岛”片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升接待能力,带动投资跟进,增强旅游服务功能。

  其次,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发潜水、海上游、海上垂钓、海底观光等具有海洋特色的旅游产品,探索引进海洋主题公园。积极促进三亚邮轮母港建设和邮轮旅游发展,推动编制三亚市游艇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产业布局规划,研究制定游艇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组织开展游艇展等配套活动,培育发展游艇产业。抓好槟榔村5A级乡村旅游区建设,开发乡村旅游产品。

  第三,除继续在主要国际客源地的主流媒体投放三亚旅游宣传广告,树立城市整体形象外,还要积极整合航空、旅游企业和媒体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俄罗斯市场恢复、香港“一程多站”深化合作、西欧及北欧市场深入开发、中亚及西亚市场突破等工作。

  经济观察报:在三亚采访过程中,有市民表示担忧建设国际旅游岛使他们原有的利益受到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江泽林:从三亚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打造国际旅游岛和改善民生并不矛盾。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惠及民生。这些年来,随着我们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经济不断取得成果,对促进农民的投入和农民的增收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坦率地说,这些年来,如果不是有比较强的财政支撑,农村的道路是修不起来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