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杜依兰:目前低碳经济转型缺乏明确的政策及目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5:26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北京普华永道合伙人,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负责人杜依兰:

  普华永道最近参加了一个项目,是“中国绿色倡议”这样一个项目,主要是和美国商会合作,我们也是受商会的邀请参加今天的活动。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公司,合在一起正在找这种路径或者说路线图,这个路线图我们也可以向公众免费提供,有中英文两个版本。为了要做这样一个路线图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这个路线图是非常有用的,而且之前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大家知道中国的规模这么大,而且你们正在朝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方面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

  有一定是非常核心的,这就是我们是由八个组织进行密切参与活动的,后面包括中国的企业组成了一个智囊团,而且我们还有一些研究所,有不同的组织机构汇集在一起,看看这样的路线图是什么样的。偶然通过合作的努力来进行这工作,而且我们从这样的活动当中可以了解到,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就在于,这样的合作才能够产生路线图。对于单个企业他们要进行路线图,是不太可能的。我们也要看一下,中国要做的是要进行更多的创新,通过推动创新的活动,就能够不断的加速在中国的绿色科技发展,其他的行业也是如此。

  可是如果大家设定了一个创新的路线图之后,你不知道这样的创新在什么地方会停止,你也不知道这样新的科技会发展什么样的,而且你也不能够预测它今后的发展如何,因此路线图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要有关的补贴,货币在低碳经济当中其中也会涉及到一个比如说城市的规划,当我们提到要转向比如城市当中的低碳经济,大家看到要做起来不是太容易,而且要进行很大程度的规划,可是现在你不能够来进行规划。作为一个市来说,他现在还不明确自己比如说能够应用的技术的层面是什么,比如说你有电磁车、清洁车,我们在这方面有政策,要发展这个城市的清洁汽车,你必须要有基础设施加以支持,同时你必须要有这个措施驱动变化,这样老百姓才能首先使用清洁能源车。

  做一个路线图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希望我们的城市使用的是清洁电池车,可是如果和不同的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是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因为不能有这样的解决方案达到这样的目标,这就是我们所提到的合作所能够达到的目标。

  而且在这儿我也想从商业的视角来谈两点,因为之前我也和很多的企业交流过,首先要看一下透明度、可视性,而且要看一下它的确定性,比如说我们要朝什么样的目标发展,在任何的时候我们要对一个市场进行投资。有一点很重要,人们要了解实施的情况,实施的情况要透明,当一个国外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或者是中国企业到国外走出去的话,我们希望对这两种类型的企业来说,他们都要了解这些情况,我认为对于一个新兴经济体,我们转向新的低碳经济的时候,可能做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没有人知道确切需要什么样的政策、确切目标或者结果是什么,我们需要进行对话,要不断的增加对话的数量。在中国是如此,同样在另外的国家也是如此,在国际层面上也是如此,我相信其他的专家已经提到了这一点。

  在此我还想提几个领域,在这些领域我们有必要进行合作,第一就是对市场的了解,我只的是可视性、透明度,我们要进行合作来构建新的关系,比如有关知识产权转让的时候,我们要来看一下在价值链当中的位置是什么,或者其他的企业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也希望这些合作来适应低碳经济的商业模式进行开发。同样,我们也要进行扩大,当我们提到融资的时候我们要看一下方式有什么,我们怎么能够把风险和回报进行平衡呢?这些领域是我们必须要进行探索的,我们和其他的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要探讨这些问题,因为中国和国际上有一些平台,而且对于这样的对话,对于不同的组织机构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进行双边的或者是一对一对的合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