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富旅游与穷百姓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02日15:49
    与国内众多旅游城市一样,“富旅游”与“穷百姓”的反差在三亚也非常明显。

  亚龙湾水清沙白,海天一色,豪华酒店和高档别墅错落有致,而在大东海边上走走,随处可以见到坐在板凳上看报纸或玩牌的当地老人,从衣着和神态上可以判断生活并不宽裕。

  平心而论,与内地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三亚市的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管理还很滞后,不时可以听到当地居民与酒店游客因小事发生纠纷甚至冲突的事件,让新来的人神经有些紧张。

  “海南本地工资水平太低了,每天看着疯涨的房价,你说我们心里会怎么想?” “不是我们要拉黑车,我们办不下来出租车牌照啊!”当地人诸如此类的抱怨,也总是不绝于耳。

  人们总在问,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究竟是谁的海南?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当年主政海南时曾对此有一个定位: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全国人民的度假村。最近海南省政府在后面加了一句: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面对媒体承诺:“我曾公开讲过我们会努力,也准备好承担责任、承受指责,但国际旅游岛建设刚上路,请给我们一点时间……”从企业家到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完成自己身份艰难蜕变的同时,也面临如何落实海南的新定位。

  采访结束时,三亚市旅游局给李柏青送来了三亚凤凰机场当天的客流量报告。2004年,凤凰机场年旅客运输量200万人次,到2009年末,已经攀升到800万人次。听说凤凰机场正在筹备扩建,设计承载能力是每年1500万到2500万人次。

  李柏青对法国的尼斯印象尤其深刻。他说,200年前尼斯选择定位为度假城,如果你现在去那个城市看看,他们所盖的房子的密度和每天的客流量,你就明白三亚以及海南旅游业的空间,其实非常大。

  问题还是那个问题:土生土长的海南和三亚百姓,能从这个美好的远景中,最终得到多少实惠呢?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