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去年信贷增长对CPI冲击已释放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02日16:06

    尽管目前通胀较为温和,但有研究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可能进入偏热区间

  【财新网】(记者 王晶 1日发自北京)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国青认为,目前总的来看,总需求过度引起的通胀压力并不大,2009年信贷增长对CPI的冲击已经充分释放。

  相关新闻:

  超级泡沫的终结

  货币政策缘何“雾里看花”?

  宋国青上周末在北京分析称,2009年12月CPI环比大幅上涨后,2010年1月有所下跌,2月基本持平。过去半年CPI增长折年率为2.8%,属“比较温和的通胀水平”。

  宋国青认为,2009年四季度,特别是12月高通胀主要由天气异常所致,出口强劲增长也起到一定作用。

  至于货币政策,宋国青认为,目前形势下利率调零点几个百分点本身没有实质性的作用,至多有象征性的意义。

  他还认为,2010年一季度信贷增加2.5万亿元可能轻度偏多,但不严重。未来货币供给需要结合出口和住房销售情况进行调整,全年增加7万亿元贷款,“也许略微多一点”。

  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月27日发布的“朗润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预计增长11.4%(加权平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出口增幅将达25.2%。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2010年,美国经济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态势,其增长超预期,中国经济将面临过热风险。

  他预计美国经济如增长1个百分点,将提升中国出口增长率10%,按照上述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达到30%左右。另一方面,2009年资本形成对GDP增长贡献了92.3%,创30年来历史新高。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的高增长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在2010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幅,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达10.5%,进入偏热区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