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陈卫东: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目前还处在学习阶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6:08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中海油服务有限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陈卫东:

  走出去并购油服大概从05年开始,我从一开始就参加了

这个工作,一直到08年就是在金融风暴美国那个企业雷曼兄弟破产,而且他还是我们的投行,参与我们并购项目的主投行,就在那个时候完成了23.3亿美元的挪威公司的并购。从油价147美元跌到30多美元,现在回到80多美元,我们整个并购过程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起伏,我参与了整个项目从寻找目标到交割、到后面的整合这整个过程,所以有一些体会,我在这里说一下实际感受。

  第一,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因为这也是符合国家的发展规律,30年先的改革开放,我们首先是把钱引进来,招商引资最重要,以后加工出口,慢慢的产品出口,积累资金,现在到资金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所以从资本的净流入到资本流出流入相对比较平衡,可能进一步资本净流出更多一些,也可能会有这么一天。但是从目前我们全球的发展情况来看,像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一年它的资金流出流入还有3000来亿美元,我们现在是流入800多亿,流出500亿左右,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肯定走出去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从流入到流出,而且从绿地投资到并购,走过这么一个过程我觉得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认知、认同国际惯例和按国际惯例办事这么一个过程。从制造大国、出口大国、资源进口大国,目前我们的走出去很重要的方向还是为了保障资源的供给为主,刚才孔司长介绍我们70%左右的对外投资还是作用在资源和能源类。并购作为企业纵向整合向资源方向、向能源方向的扩张也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过程,我想今后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并购可能会走到一个品牌延伸,到产品销售的延伸,还有技术领域的延伸,我们现在大概还是在资源类的方向,所以走出去也是必然的结果。

  第四,金融危机过后中国企业,尤其是很多央企资金充足,流动性基本不受影响,有比较强的抄底的冲动。去年1—6月份连续宣布了多少大的并购,都是中国企业做的,这一轮并购下来从结果看,我现在的总结是,成功的不算太多,因为有的才并购完,有的好久才看得出来,当时比较轰动的联想买IBM也经历过一些困难。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并购不仅仅有国外的反对声音,也有国内的一些不同的声音,质疑该不该走出去,我们走出去到底会怎么样,包括CRC(国投)买黑石的股份到底会怎么样,我想这些声音有很多种原因,要想做投资,尤其在海外并购要真正做到双赢不容易,一定是一种竞争格局,还有利益重新分配,所以有这种不同的声音,没有什么奇怪,尤其是到非洲,中国龙崛起。国内一些声音主要是一些观念和我们在经验和操作上确实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因为我们不管怎么说,中国走出去2002年是我们海外并购的元年,国外的并购已经走了100多年了,像通用并购欧宝是1929年的事情,走了多长的时间,所以我觉得这个学费我们交一点也是没有什么奇怪的。

  并购是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企业还在学步的阶段,成功不多、失败不少,支付了不少学费,但是回头想想确实有我们自己不足,还有一些企业并购完了以后,和我们在外表看和实际深入下去,尤其是整合阶段我们碰到的文化、法律各种方面的挑战还是很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相对很安全、很纯净的环境中,是一种行政体系里面成长起来的官员和各层级的管理者,一下子面对海外资产并购这么复杂的状况,人事不足、交点学费、有点摩擦也是自然的,所以国外的反对声音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和害怕,也是自然的过程。

  第三点,国际的竞争、国家的竞争已进入了经济竞争为主的时代。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并购可以同时获得多种的要素,市场、资产、人力资源、本土化等等,走出去今后可能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并购,而不是绿地,这是一个趋势,所以我们有必要的从这几年的并购里面认真的总结学习,包括我们国家的政策,包括我们的体制、机制,各方面都有个国家,但是要坚定不移往前走,因为我们现在对很多资源、很多产品我们都是世界的NO1。但是一说到定价权和控制力方面,我们几乎是很弱的,关键是我们的企业从规模上、市值上看起来很大,但是我们的跨国企业不强、不大,而现在的定价,尤其资源这个定价权,很多是在跨国企业上,只有积极并购才能打造我们的跨国企业,所以我想今后一定要思想更解放一些,观念要更更新一些,机制、体制要创新,各种能力要加速培养。刚才孔司长说了,国家政策要支持,我想很重要要并购成功,还要鼓励多元的资本参与,不能是一条腿,尤其是企业并购这个企业的主体要更加的明晰,审批的程序要更加透明和公平,而且我们走出去还有一些是审批都找人无门的东西,怎么办,所以要更加的解放,要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我觉得始终是我们走出去提高我们并购成功率和更大规模并购的一个重要的前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