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平安解禁风暴:有近忧无远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6:11

  平安解禁公告的次日,股价大幅下挫8.88%至44.72元;解禁当日却高开高走,最终以3.73%的涨幅收于46.7元

  ■本报记者 侯美丽

  上周二的A股市场一度到了悬崖边缘。上午开盘后迅速下跌64个点,跌幅超过2%。所幸午后开始反弹,将当日跌幅收

窄至0.69%,大盘回到2982点。如果你要问谁动了你的大盘?几乎所有股民都会告诉你:中国平安

  平安的不“平安”

  中国平安在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里称,接获股东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的书面通知,从3月1日起,将在未来5年内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出售和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持中国平安股份进行减持,每年减持的股份将分别不超过各自持股总量的30%。

  据悉,此次解禁的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这三家公司是平安员工及高管合股基金公司,分别持有中国平安5.3%、4.51%、1.89%的股权,总计约8.6亿股。

  解禁的消息一出,多数分析师在第一时间力挺平安,认为市场可以平稳过渡。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此次解禁的相对规模并不是很大。

  “如果按照最大减持比例30%计算,则今年减持规模为2.9亿股,占目前A股流通股39亿股的7.48%;如果按照五年减持,每年平均减持20%计算,则今年减持规模为1.7亿股,占目前A股流通股的4.38%。”王小罡说。

  不过市场的悲观情绪并未立即消散。受该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股23日开盘后大幅下挫,于9点45分被打到跌停,此后全天维持在7%—9%的跌幅区间内波动,最终收跌8.88%。

  但解禁当日,中国平安的表现尚佳,高开高走,最终以3.73%的涨幅收于46.7元,给了惴惴不安的投资者莫大的信心。

  “忧”在高管减持

  有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将有涉及26只个股的52.27亿股限售股解禁,环比增加幅度高达302.08%。限售解禁股主要集中在中国平安、柳钢股份重庆钢铁这三只个股,其中,柳钢股份以21.53亿股的解禁量成为本周解禁量最多的一只个股。但只有中国平安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主要是中国平安高管“坚定”的减持决心引发了市场的担忧。而记者了解到,柳钢股份和重庆钢铁本次解禁股均由其大股东持有,并且近来都没有减持记录,由此判断其解禁压力可能不大。

  “平安的一般员工会减持在大家的预期内,但没想到高管也坚决减持。因为这次宣布减持的三家公司平安都有派驻董事,平安的高管对公司的管理是比较强势的,大家主要担心高管减持后对公司的控制就会减弱,没有那么大的发言权力了。”上述分析师表示,平安发这个公告用意在稳定股市,却适得其反。本来这次减持市场的消化能力是有的,却引发了市场对公司控制层面上的担心,而这个“担心”的利空因素在市场比较弱的情况下被无限放大了。

  但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发布点评时表示,减持不会影响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力。因为目前这三家员工持股实体在董事会只有1个席位,而董事会共有19个人。由于平安股权比较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管理层是由董事会决定的,减持不会影响到董事会的结构,从而也不会影响管理层的稳定。

  基本面无虑

  从估值来看,目前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保险股都已经处于相对比较便宜的位置,下跌空间有限;但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保险股的走势。全流通后的中国平安将会何去何从?

  “我们之前就表示短期内不推荐中国平安,除了当前高管减持的压力之外,还有新会计准则的一个利空没有兑现,其股价受到抑制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在短期内应保持谨慎。”申银万国某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在备受解禁风暴困扰的平安股东们忙着抛售股份的同时,平安却受到了QFII的热捧。上证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在累计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个营业部中,QFII云集的两家券商营业部赫然在列,其中最大的买入席位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3.19亿元,其次为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7亿元,QFII营业部的买入总额将近4.89亿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实体经营的角度上来讲,中国平安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公司在未来将会有增持的动作出现,其模式很可能是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或者是公司通过发行信托产品的模式再次增持公司的股票。中国平安基本面将被长期看好,年报披露或将成为其股价表现的转折点。

  “目前平安在45元的估值水平很低,仅为9倍2010年新业务倍数,是很有吸引力的。”王小罡说。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