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民富国富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赵启正反驳“国进民退”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6:13
  针对“去年是中国"国进民退"的一年”的观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赵启正2日下午予以反驳。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3日开幕,本次大会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赵启正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赵启正说,我的确注意到,国内外媒体都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个现象。

  “我就在想,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山西是一个小煤矿、大煤矿都很多的地方,山西的煤矿去年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样一看,这不是"国进民退"了吗?印象就是这么来的。”

  赵启正说,“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的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

  他介绍,在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中国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同比(今年比去年叫同比)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的是增加14%。从业人数,私有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企业利润方面,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负4.5%。

  赵启正表示,市场经济是有内在的规律,但是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的条件。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有贡献,政协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原因是,我们政协委员中有很多私营企业家,因此其报告十分的接触实际,反映他们内心的利益诉求。

  “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国退这样的尺子来衡量,这样不太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希望他们比翼齐飞。“他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