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获金援有望兑现 海外股市3月开门红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2日16:53

   智利地震刺激金属类股普遍大涨

  在3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亚太及欧洲股市普遍大幅上涨,承接了股市在2月份的良好上行势头。分析师认为,有关希腊可能很快将获得欧盟资金援助的消息,带动了投资人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同时,由于产铜大国智利发生强震并刺激铜价飙

升,各类金属股纷纷走高。

  ⊙记者 朱周良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周一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上涨0.8%。仍处在早盘交易的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涨0.9%,受希腊危机等因素影响,该指标在今年头两个月连续下跌。昨日欧洲早盘,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7%。

  CMC市场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有关希腊援助计划的消息,帮助缓解了投资人对欧洲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

  希腊官员本周表示,该国可能很快宣布新的旨在削减预算赤字的举措。据悉,上周欧盟特派小组在考察希腊后认为,该国目前推出的“减赤”措施依然不够。为了推动希腊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等一行本周一将再次抵达希腊,与当局就解决危机展开磋商。

  市场猜测,雷恩的来访如果能让希腊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有望最终促成欧盟国家对希腊提供紧急援助。

  华尔街日报1日则报道称,一项由德法两国主导、规模达300亿美元的救助希腊计划已“开始成形”,但希腊和德国仍在就救助时机和条款展开激烈辩论。希腊官员则说,希望在本周五之前达成交易,届时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另据德国官员透露,欧元区决策者已推出一项计划,打算在必要时向希腊提供250亿欧元(34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可能的方式是由德国等国的国有银行出面购买希腊发行的国债。

  具体到单个市场,在昨日最早结束交易的亚太市场,中国香港股市以2.2%的涨幅领涨地区股市,恒指收在21057的一个多月收盘高点。中国台湾股市也大涨1.9%,收在一周高点。

  日本股市周一收高0.5%,日经指数报10172点。澳大利亚股市大涨1.1%,基准的标普/澳证200指数报4687点。其他地区市场也绝大部分收高,涨幅在0.2%至1.1%不等。

  分析师表示,尽管当天发布的中国2月份制造业指标增幅跌至1年来低点,但投资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有根本性的改变。

  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开盘后大幅上扬,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30分,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分别涨0.6%、1.2%和1.4%。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市场的商品股特别是金属类股周一表现抢眼,主要受到智利震后国际铜价飙升刺激。纽约铜价昨日盘中创11个月来最大涨幅,沪铜合约昨收盘全线大涨,主力合约开盘一度涨停。最新消息称,尽管智利最大的几座铜矿已逐步恢复生产,但仍面临电力短缺困扰,智利铜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约三成。

  在中国香港,江西铜业周一大涨5.8%,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跳升1.9%和2.1%。东京市场的金属股也表现不俗。

  分析师预计,短期内美国股市有望继续走高,因为周一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指标有望发出扩张信号。经济学家预计,将在周一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2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将连续第七个月扩张,显示制造业正在带领美国经济复苏。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美国道指累计涨2.6%,为2009年11月份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但今年迄今为止仍累计下跌1%。

  此外,由于希腊获援助在望,大行普遍预期欧元可能走强,上周末欧元“趁机”反弹,昨日欧元兑英镑更一度升至一个半月高点。截至北京时间1日17时36分,欧元兑英镑报0.8999英镑,不过兑美元则走低0.2%。

  新加坡华侨银行指出,如果德国牵头的援助成行,欧元可能会出现反弹。

  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表示,所谓的“倒债危机”已经缓和,欧元兑美元有望回升至1.4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