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最新报道

中消协:加大网络调查力度 提高投诉处理效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7:14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点,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因此今年315的主题确定为“消费与服务”,就是强调消费维权工作要紧密围绕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做好服务工作。其中的“服务”,主要包含三方面涵义:一是服务广大消费者;二是服务经济发展;三是服务社会和谐。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中消协法律部副主任陈剑在3月2日下午15时做客搜狐,畅谈了“消费与服务”年主题的涵义以及消费者协会将在201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下面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欢迎大家进入我们搜狐财经访谈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主任陈剑女士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商品服务处副处长刘继红先生

  每年三月份大家都关注一个主题,就是消费,所以我们今天邀请到三位嘉宾,想要谈一下我们今年的主题。我们先对去年消费与发展的主题做一个回顾。

  武高汉: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围绕着消费与发展开展了多项活动。

  一是大力宣传消费与发展主题,服务于扩内需、保增长的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里面又做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消费与发展年主题的新闻会。二是组织召开消费与发展年主题系列研讨会。三是组织全国各地消费者组织围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根据实际开展了以消费教育、消费咨询等形式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第二项工作,广泛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这里面又做了一下活动。一是组织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网上3.15活动,三是3.15期间开展了2009消费信心、消费意愿调查。四是各地消协开展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消费者权益日的宣传活动。

  第三项工作,以科学消费指引为指南,深入开展教育和引导工作,首先发布了科学消费指引,倡导科学合理健康消费。二是联合中国消费者报和地方消协组织举办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大讲堂。三是及时组织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四是开展系列比较实验,五是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漫画大赛。六是继续办好中国消费者杂志,七是各地消协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

  第四项工作是动员广大消费者参与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及评议,努力改善消费环境。这里面又做了如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二是继续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三是开展2008母乳代用品市场监测情况企业通报及劝预工作。四是积极与消费者进行停车费、信用卡、家电下乡、公共消费行业和居民消费状况等开展消费调查和消费体验。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

  第五项工作是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积极推进消费挑战领域和工作。一是积极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二是及时公布全国消费者组织投诉统计分析。三是开展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活动。四是开展家电下乡产品售后服务状况调查。五是投诉和解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六是大力推进投诉信息直报网络建设。

  第六项工作是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推进消协组织信息化建设。这项工作里面又做了几项工作:一是协调做好各地消费者组织网络联动工作。二是加大信息资源的采集力度,充实网站内容。三是开展新版投诉软件推广和培训工作。四是推动投诉和解平台功能的延伸。

  第七项工作是代表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制订工作。这里面又做了如下几项具体的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消法制订、研究工作。二是消协的组织职能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三是参与有关立法立规工作,代表消费者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联合有关的消费者组织,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

  第八项工作是加强国际及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消费维权上水平。一是参加了经合组织的供应链问题的会议。阐述了我方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二是参加了国家工商总局访问了爱尔兰和英国国际消联的代表团。就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三是参加香港消委会、澳门消委会的理论研讨会。四是参加了国家行政管理总局赴澳大利亚培训班。五是接待了越南、德国、欧洲交流委员会的来访。扩大了交流和合作工作。

  第九项工作是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信力。这里面又做了一下几项具体的工作,一是先后发出通知,对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提出指导意见。二是为强化协会秘书处廉政建设,中消协制订了中消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规定和中消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三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四是针对性的指导各地规范和深化一会两站建设,五是举办中美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培训班。

  以上就是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围绕着年主题消费与发展开展的一些工作。向各位网友做以简单的介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