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致闭幕辞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8:43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

  首先我觉得这次整个论坛开的是非常成功,它之所以成功,我想归纳成三个“好”,四个“好”也行。哪四个“好”呢?

  第一,我觉得我们的议题选择好。这个议题后危机时代,我们叫“跨越危机、聚焦中国”,这一点可以说在我参加的论坛里面它是比较集中的,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到底后危机时代中国需不需要外资,如何发挥外资在中国整个经济里面的作用,这一点通过大家今天参加会议的人员和这么多媒体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第二,我觉得时机选的好。这个时机刚好是我们春节刚刚过完2010年新春初始,危机造成的阴影已经逐渐消失,但是复苏已经开始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这个时期,特别是选择在中国两会召开之前来举办这个论坛,可以说时机是选的很好的,在这个时机里面我们谈论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适合的。

  第三,我觉得今天这个平台搭的好。正如刚才王志乐先生所讲的,我们今天这个论坛这个平台汇聚了我们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著名学者,特别是我们有好多跨国公司的代表参加,这样使我们的论坛能够起到一个交流、起到一个沟通、起到一个对话的作用。

  第四,我觉得演讲的好。今天我们从上午9点开始到现在,总共41位嘉宾发言,41位嘉宾他们都把自己的想法、问题、建议以及对一些大的问题落起的下一步的推测,都能够坦率的、直接的表达出来,这是在以往几届论坛里面所没有过的。

  所以综上所述,我把它总结成四个“好”,这是我们论坛所开的成功之处。

  我想在这儿利用最后的时间强调两点: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个论坛放在这个时候开?最主要的是,我们有一些企业、有一些跨国公司,甚至是我们自己,对今后中国在吸引外资政策上是不是有所改变,中国还需不需要外资等等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在这个时候通过我们论坛再一次强调中国在后危机时代,特别是我们2010年又是我们“十一五”计划总结和“十二五”计划进行起草的阶段,可以说中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继续保持,并且不断增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包括欧美企业在内的各国的在华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中国政府也鼓励跨国公司在今后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鼓励跨国公司参与中国企业改组改造、兼并重组,鼓励跨国公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科研单位、地区总部以及科研机构,创新利用我们外资的方式,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为的是进一步提高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所以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就是解决大家这个疑虑,也就是解惑,这个惑不仅跨国公司有,我们的人员也有,但是我觉得今天好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跨国公司如果在华做战略调整的时候能够注意几点,那今天我们这个论坛谈的合规,我们还可以继续搞一些这样的论坛,比如说如何实施更加本土化的经营,如何利用并购方式参与我们国企企业内部的改组和改造,甚至实心兼并重组,如何利用当前我们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加大对中西部的投资,注意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的质量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加大工作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下一步跨国公司在中国能够做到四个方面,我简单的点一点标题,不做深入性的解释。

  第一个建议,希望跨国公司增强信心。要看到我们前30年中国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投资,特别是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这是实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可以告诉大家,在目前中国的出口中,55%是在华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中国的进口中,近70%是来自各国的工业品,当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资本流通有所减慢,但是我们也看到,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吸引外资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并不大,09年我们实际使用外资已经达到了900.3亿美元,超过了英、法两国,跃居了第二位,我想首先要看到这一点。第二点,我们下一步正在按照中央指出的加快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外商投资的结构,重点是创新的利用外资,创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我们利用外资的质量,而且要更好的发挥和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最终形成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这是我们一个方向。

  第二个建议,外商投资企业要根据当前资源短缺、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全球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要提倡低碳经营,共同改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也就是说,我们无论是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在后危机时代都要面临的一个新的评价标准和以低碳经济为主导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这一点希望我们的外商投资企业也要抓紧。

  第三个建议,希望中国企业联合跨国公司共同实施对外投资,创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

  第四个建议,希望我们跨国公司应该加强我们像今天论坛所说的合规经营,提高我们的商业社会的责任意识。

  所以我想虽然我们中国已经加入WTO十年了,但中国仍有自己的一些法律和政策,所以跨国公司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规矩。所以我们今天在这儿合规方面我听了听,有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对下一步我们如何做好,按中国以及国际上面的规矩来经营走向一个更好的档次,使跨国公司能够在新的时期得到一个新的发展是我们下一个目的。

  总之,后危机时代仍然要看到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利用外资的主导力量,世界的发展离不开跨国公司的贡献,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跨国公司的参与,在今后一个商业环境更加规范和清洁的时代,无论是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海外的跨国公司,都要坚守我们合规经营这种道德的底线,同时也要提高经营境界、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

  最后我宣布,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