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宁波银行全年入账41.76亿年报业绩喜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4:27
  贷款利息收入为主、立足区域、转型创新,作为三家上市城商行中的一员,宁波银行日前交出的2009年业绩答卷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城商行的成长和发展。

  首份银行年报成绩喜人

  近日,宁波银行公布了其2009年年度报告,市场关注的银行2009年业绩披露终于拉开了序幕。

  总体而言,宁波银行在2009年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各大证券研究机构也对其年报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根据宁波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09年末,公司总资产1633.52亿元,比年初增加600.89亿元,增幅58.19%;各项存款1107.52亿元,比年初增加345.31亿元,增幅45.30%,各项贷款818.64亿元,比年初增加327.08亿元,增幅66.54%。

  同时,公司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76亿元,同比增加7.72亿元,增幅为22.67%;营业利润17.53亿元,同比增加2.02亿元,增幅为13.02%;净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加1.26亿元,增幅为9.44%。

  作为放贷“凶猛”的一年,贷款的利息收入为银行贡献不菲,宁波银行也不例外。

  宁波银行表示,由于公司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确保了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其中2009年实现贷款利息收入40.24亿元,同比增幅11.44%。从数据中,可以看到,贷款利息收入占到了整体收入中的绝大部分。

  200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宁波银行在上半年发放贷款和垫款633.8亿,较年初变动30.76%。而在此次年报中,发放贷款及垫款一项总额为807.7亿,较年初变动66.65%。从和年初的变动百分比看,宁波银行在去年全年的放贷相对还比较均衡。

  风险指标方面,宁波年末资本充足率10.75%,核心资本充足率9.58%。这比三季报时候的11.25%和10.02%略有下降,但仍然满足监管要求。分析师普遍认为,资本充足率的下降还是由于信贷的投放。去年10月,宁波银行启动定向增发,拟补充资本金50亿,该项计划完成后,将会对其资本金起到很好的补充。

  立足区域逐步扩张

  目前在A股市场上的银行阵容中有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地方性城商行,这三家银行都根据其所处地域的经济情况和自身特点,走出了各自的特色。很多银行的研究员也总用“活跃”、“创新”等词来形容这三家银行近几年的表现。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宁波银行落户的浙江省在2009年的GDP已经超过万亿,排名全国第四,而其总行所在的宁波市的GDP在去年超过4000亿元,位居长三角第六。宁波的几大区,包括大市底下的余姚、慈溪等县级市中拥有大批的中小企业,尤其以制造业和商贸业为主。对于这些企业的金融支持构成了宁波银行的业务主体。

  年报数据显示,按照地区划分,宁波银行的公司贷款资金中有612.2亿元流向了浙江省,其中548.8亿元落在了宁波市。而按照贷款的行业流向分类,宁波银行在2009年的公司贷款中有218亿流向了制造业,在所有的行业门类中位居第一。商贸行业瓜分了所有贷款中的107亿元排名第二。

  除了宁波地区,宁波银行近几年也逐步根据其战略部署向外扩张。根据年报资料显示,目前宁波银行在上海由一家分行四家支行。同时,在南京、深圳和苏州各设一家分行,其中江苏分行是去年刚刚获准设立的。现在江苏省已经成为宁波银行公司贷款的第二大放贷省份,去年共投放101亿元。

  记者从宁波银行内部了解到,2010年,其还会考虑继续开设分支机构,具体落点将会考虑在温州、无锡等长三角经济发达的城市。

  转型携特色并行

  曾经有一位银行业专家告诉记者,转型是城商行的必经之路。

  作为相对较成熟的城市商业银行,三家上市城商行银行目前也正处在转型阶段。以宁波银行为例,其年报中明确提出,要在2010年初步实现。

  现由公司业务利润为主的盈利结构成功转型为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信用卡、金融市场业务的五大利润中心。而从其数据中,也可以发现这种转型所带来的悄然变化。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小企业开户数47642户,增加3560户;存款95.64亿元,增加33.26亿元;贷款93.29亿元,增加49.63亿元。同时,公司共发行58期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达42.43亿,个人中间业务收入比重日益提升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业务目前是宁波银行主要盈利来源,盈利贡献70%以上,以后会降到50%左右;零售和个人业务是当前发展重点,预期增速会很快,未来盈利占比希望达到35%左右。

  在转型过程中,宁波银行依旧保持其原有的特色和所长。和其他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不同,宁波银行的零售业务的落点就在于那些单笔数目在5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上。

  宁波银行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周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波银行借鉴了新加坡华侨银行的一些产品流程的设计并将其本土化处理,设计出互助融、业链融、小额贷等新产品。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