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玛“延期”收购好又多 折射零售业整合之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7:26

  周芳 林向

  三年大限已过,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究竟交易已完成还是又延期,最近出来不同说法。

  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部门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沃尔玛与好又多出售方股东(BHCL)达成一致,为充分满足多项交易条件,将交易延期。但随后记者采访好又多方面时,对方却否认延期,称“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继续进行,部分店面交接延期事出有因”,一位接近好又多创始人于曰江的知情人士更是告诉本报,该交易只有少许款项尚未结清,尾款主要涉及“因经营手续(如消防许可证)有待完善,过名手续还没办完的部分店面”。该人士强调,关键是所有店面管理、采购、后勤系统已全部移交了,“不可能中止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沃尔玛很可能对尚未交付的好又多店面不太满意,并“试图对应付尾款进行压价而作出上述反应”。

  整合之困

  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得好又多35%的股权,还向其他股东提供了3.76亿美元的贷款,换取另外30%的投票权,实际控制了好又多的经营,其后开始了漫长整合。

  但最近沃尔玛(中国)突然宣称为充分满足多项交易条件,将好又多的交易延期。不仅如此,日前还有媒体称,好又多经过沃尔玛整合的深圳等地部分门店,其销售收入比“沃尔玛式开刀”前还下滑了,下滑幅度从10%到30%不等。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原好又多的台籍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相关联的大陆管理层中,近90%的管理职位被沃尔玛的新鲜血液所取代。“店虽是原来的店,但核心管理层近乎换血,不亚于新开一个店。”广州楚睿商业公司董事长黄文杰对记者分析说,众所周知,一个全新的大卖场理论上的暖场期为2~3年,像好又多深圳红岭店这样的整合店,同样需要经历一段暖场期,“应该可在1年多到两年之内,至少恢复到转型前的业绩水平。”

  无独有偶,Tesco并购顶新集团旗下乐购之后进行的门店改造也注重按照英国标准来,一改原先讲究人气的策略,讲究宽敞明亮,但门店销售也出现了一定下滑。“有些乐购的原高管也不认同Tesco的一些改造。”零售业精确营销专家胡春才如是说,“在这方面,大润发就做得比较好,大润发在注重整洁光亮的同时很注重结合中国人的特点加强人气。”

  对于整合之困,沃尔玛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好又多和沃尔玛的运营都很正常,“但任何商业的整合都有一个适应和提升的阶段,目前销售情况是在继续转好。”

  如何妥协

  事实上,沃尔玛、好又多的目标消费群没有太大区别,且两家企业的杀手锏都是“低价”。但在管理运作方式、营销定位等深层次上的差异却相当大,正是这些深层次矛盾令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收购之路变得不平坦。

  沃尔玛以总部管理制著称,无论是商品采购还是促销活动,都是“全国门店齐步走”;但好又多的管理权限敢于下放,尤其在广州、深圳等地,好又多各个单店甚至都有一定的采购、促销权力。

  尽管好又多的宽松管理对其产品质量、品牌形象造成过一些负面影响,但挨家挨户发放促销传单等主动营销为其换来了实际成交量。沃尔玛执掌下的好又多,在调动消费者进店积极性方面明显减弱,导致实际成交量的下滑,这也是其单店效益较弱的原因之一。

  中投顾问分析师黎雪荣认为,沃尔玛和好又多在整合中双方还需要一段磨合期,所以出现销售下滑也是符合预期的。只要经过一两年的时间,慢慢得到客户认可,销售额很可能会上升。另外,整合初期阶段可能出现一些暂时性成本上升,比如由于一些变动产生的额外购买需要等,而从长期来看,成本应会下降,“从盈利模式来看,以往沃尔玛在中国的主要获益来自于全球采购,而非店面,今后沃尔玛决心将店面整体扭亏为盈,在中国会更加注重卖场收益。”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甚至认为,新好又多的销售利润有可能不减反增。

  沃尔玛前期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加上三年来的重组成本,已付出超过约2亿美元。对于这宗备受瞩目的交易,黎雪荣认为,沃尔玛不可能半途退出,“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初衷就是要做中国最大超市连锁企业,这一战略目标也促使沃尔玛不可能停下收购脚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