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主要央行:想说“加息”不容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7:30

  曹金玲

  澳大利亚联储周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这也是2010年以来首个加息的央行。

  本周还将迎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议息决议,而目前市场人士仍对全球主要央行加息进程时间表表示谨慎。

  澳联储:

  本次加息或是“停止信号”

  澳大利亚联储周二宣布调升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这也是该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四次加息,当时的利率水平为3%。

  澳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在2009年的恢复程度高于预期,失业率已在远低于预期的水平触顶,劳动力市场数据和一些商业调查结果都表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正在或接近稳定复苏。

  但声明也强调,对部分主权国家债务违约的担忧挥之不去。

  上述声明还指出,大多数借贷机构的利率水平仍保持在平均水平之下,澳联储认为在未来一年中经济复苏将呈现稳定趋势,且通胀水平也会在目标内,因此将利率逐步调整至平均水平是适合的。

  但摩根大通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Walters指出,虽然澳大利亚央行已多次加息,但由于国际市场仍然存在足够风险,该央行应该在4月会议中非常谨慎是否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花旗集团驻悉尼经济学家Paul Brennan也表示,澳联储的本次会议决议可能会是一个“停止信号”,预计该行接下来会在一段时间里维持利率不变。

  “在全球央行范围,澳联储不会过于特立独行,还会顾及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情况。”一位外资银行利率产品交易主管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经济恢复强劲,就业情况好转,加上通胀有所显露,澳联储会在两者之间进行平衡。”

  全球加息潮:还看美联储脸色

  与之对应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再次强调刚刚复苏的美国经济需要保持现有低利率。

  截至目前,澳联储和美联储基准利率之差已经扩大到3.75个百分点,是2009年1月份以来最大,与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之差则为350个基点,是1990年以来最大。

  前述外资银行利率产品交易主管表示,从债券市场情况看,现在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非常低”。“美联储最关注的三大指标,即通胀预期、通胀趋势,以及包括就业率、开工率等在内的产出使用率都尚未对加息构成支持。而美联储提高贴现率的实质影响也不大。”他如是说。

  “下一个加息的可能会是瑞典,因为经济状况非常强劲,亚洲方面印度可能会先动手,”该利率产品交易主管还指出,“可以说,接下来开始加息的央行应该会在一些小国家,而当大规模全球加息潮出现,估计还是会由美联储引领。”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后印度央行加息可能性较大,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有加息压力,主要因为这些国家通胀水平较高,经济基本面恢复较好。”

  “部分亚洲国家可能会早于美联储加息,虽然加息不会本质改变亚洲国家的经济复苏进程,但主要会对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有影响,预计将吸引国际资金流入亚洲地区。”陈勇说。

  本周四还将有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这两大央行均会维持现有基准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行长上周曾公开称不排除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的规模。而根据彭博社最新调查中值,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最早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才动手加息;但希腊债务危机给欧元区经济带来的困扰可能会对欧央行的政策制定带来影响。

  昨晚,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0.25%不变,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加拿大央行在会后声明中表示,持续上扬的加拿大元和持续低迷的美国需求仍会非常拖累加拿大经济。

  加央行还指出,鉴于目前的通胀水平前景,目前的基准利率将至少维持到今年第二季度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