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政协港澳代表施祥鹏:利用外资要有新思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3日09:55

政协港澳代表施祥鹏:对外开放要有新思维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港澳代表、香港恒兴基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祥鹏

  时间:2009年3月2日 17:20-18:20

  地点:北京贵宾楼饭店

  主持人:魏喆

全国政协港澳代表、香港恒兴基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祥鹏
全国政协港澳代表、香港恒兴基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祥鹏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两会”专访间,今天

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兴基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施祥鹏先生,施主席请您跟搜狐的网友打声招呼!

  施祥鹏:搜狐网友,各位好,新春刚过,还是要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我们又见面了,谢谢!

  希望将香港纳入十三•五规划

  搜狐财经:今年的“两会”您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去年“两会”您提出了加快推进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建议,今年是否也提了这方面的建议呢?

  施祥鹏:因为我是港澳台交协会的副主任,所以我要想一下连接台湾人民同胞的提案,一个是加强加快珠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的提案,第二个提案是以加速港澳台珠海的沟通,比如说“一卡通”,共同使用一张卡,共同使用一个电话号码,加速经济的连接,促使港澳台跟珠海的沟通,做到双赢。

  搜狐财经:目前粤港澳地区经济互相渗透情况如何?

  施祥鹏:目前来讲中央批准这个规划才不到一年,看起来形势很好,港珠澳大桥已经开通了,两地的互联,特别是管建设的、管金融的,因为他们要制定建设规划,现在通关也比较方便,各方面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搜狐财经:您本身也是香港工商界的代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他们对大陆的政策有什么样的诉求?

  施祥鹏:香港的工商界希望把香港也纳入国家“十三•五”总体规划当中,这是工商界最大的希望。

  刺激政策现在退出“快了一点”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去年的刺激政策让中国经济实现了保增长的目标,率先成为了世界上最先复苏的国家,今年理论界、经济界也有很多探讨,认为到了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现在到了考虑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了吗?

  施祥鹏:去年的金融风波制订了一些政策,比如银行贷款、家电下乡、汽车补贴等等这些优惠政策,一年多来这些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在金融危机我们也渡过了难关,经济实现了增长,但现在来看经济还不是十分稳固,如果现在退出市场,我认为快了一点,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比较好,议论不议论这个问题大家都在议论嘛,我认为还是巩固一段时间比较好,如果提早退出对工商界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的更新、经济结构的整合都是需要时间的,不能说你说调整就调整、你说停止就停止,需要一个缓冲期、过度期,企业要根据本身的能力、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调节,这是需要时间的。现在议论这个可以,让大家有个思想准备,往这个方向发展,议论是应该的,但是马上退出我觉得快了一点。

  结构调整需要企业首先调整

  搜狐财经:2010年中国也被称之为结构调整年,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讲您觉得应该如何顺应国家经济发展的这个大目标?

  施祥鹏:金融风暴使很多企业倒闭,根据这个大目标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能力、自身的条件、市场的情况、产品的状况来做一个大目标的调整,如果企业不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调整的话,我认为还是不成功的,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么久我们有能力制造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上进行竞争,在这方面企业应该往这方面考虑。

  搜狐财经:3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经济总量的增长,下一个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在您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改革要从哪方面着手?

  施祥鹏:一个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产品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制造一些价廉物美能够在世界上有竞争的产品,所谓有质量就是要制造高技术的,“三带一补”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需要了,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创造出了一些高精尖产品,比如铁路、空港、老百姓的低保、医保制度都相当的成熟,对企业的改造、转型已经是时候了,而且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的经验完全可以做到更好,这也是一个机遇。

  启动农村消费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搜狐财经:今年国家明确表明,一定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因为经济危机暴露了我国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弊端,启动内需经济,您认为改革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中国农民是消费者最大的群体,他们的消费如果起不来内需经济就起不来,如何来克服这些困难?

  施祥鹏: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个地步,人民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扩大内需的方法多种多样,一个是旅游产业、一个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在内地占的规模还是很低的,这些都是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

  从农村角度,虽然农村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但也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企业的生产要根据农村的需要、根据农民的需要来进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比如你不能生产高跟鞋拿到农村去销售嘛,完全不合适,农村就需要适应它那个环境的产品,所以找准定位很重要,高科技产品你也不能搞的太高科技,高科技农民又不懂怎么用,要搞一些节能减排的产品,虽然生活水准提高了,但还不是十分富裕,还是要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制造一些价廉物美的产品,在这方面进行竞争。

  再一个是教育的投入,刚才我讲了基础建设,五年以后高速铁路香港到北京八个小时,这个基础建设是基础的,再加上农村的城市化之后教育上的投入就需要扩大了。

  央企囤地破坏企业公平竞争

  搜狐财经: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但是伴随着改革、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一些不和谐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看到了利益集团对于改革的阻挠,在各个领域行政权利都在和市场化进行顽强的博弈,现在权利的滥用现象也比较多,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规则正在遭遇严峻的挑战,在您看来改革如何来限制权利?对它形成很好的约束?为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扫清障碍?

  施祥鹏:像这个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行业,为什么前面有那么大的意见?就是有些人利用自身有利的条件进行贷款屯地,然后拍卖,地方政府要政绩,划给他大面积的土地,必然就会形成这种恶性后果。像一些垄断企业,他们是没有人竞争的,对于这样的现象要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地收得回来收不回来要靠传媒的监督。另外,利益集团不能无限度的膨胀,因为国有企业是有规划性的,不是什么都可以的,是有管理范围的。

  搜狐财经:的确,现在很多国有企业都不是做单一产业,基本上是一个大集团,什么都做。

  施祥鹏:什么都做,这当然谈不上公平,利用权利赚老百姓的钱,老百姓当然有意见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土地拍卖也要有制度性,居者有其屋,要限定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买,大家在投标过程中就要算了成本多少钱、收回多少钱,现在普通公务员干了一辈子能够买楼吗?不能,中国人几千年的期盼是上有一片天、下有一片地,而现在要做到下有一片地很难,这就需要中国政府的政策要做到管控到位,我认为老百姓是有意见的,不是没有意见的,你这样做老百姓没有意见才怪?我认为政府完全有这个能力管好这些企业,集团利益不是多嘛,只要政府顺应民心、顺应民意就可以,让企业更健康的发展,让企业到世界上去竞争,不要只在国内竞争,比如投资农业产品,到外面去买工地,种粮食然后运回来,我们13亿人口土地才那么少,有的外国人口土地很多,我们为什么不能到那边去进行这种投资呢?我们国内需要大量的资源,我们很多资源都稀缺,我们可以到国外去开矿,为什么不用这些钱到外面去竞争?一定要用这个钱来吸老百姓的血汗钱呢?

  对外开放要继续深化,利用外资要有新思维

  搜狐财经:还有一个关于开放的问题想问您,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大家都看到带来的好处,但凡涉足行业都发展的很好,但也有人说我们仍然使用加入WTO之前的政策,而现在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了新的需求,施委员您能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吗?

  施祥鹏:各家都需要利用外面的资金来发展自己,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个性,比如“三带一补”,像珠江三角洲劳动力的情况,比如旧工业区的改造,比如东北工业区的改造已经进行到了相当的地步,所以不要再提倡高耗能、高污染、世界工厂,不要再提这些东西了。我们完全有能力创造世界知名的品牌,世界名牌的衣服是在中国制造卖到国外的,他们卖到上千块,我们只拿几百块,相差很多,所以我们安全有能力制造这些高技术、高品牌,创造中国的名牌在世界上进行竞争,一定要强调这些,我们只是停留在“三带一补”就不对了。比如一方面提倡节能减排,节能减排要花很大的代价,所以不能再引进那些耗能多的设备了,一个工厂占一大片地,国外哪个工厂会这样呢?很多工程都是大量的烂尾,不要像过去一个企业就批一大片土地。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利用外资的思路是整体不变的,但是在引进的思维上要有所变化。

  香港正在被上海赶超,发奋图强的时候到了

  施祥鹏:像节能减排的企业,中国没有的要引进来,中国有的引进干什么?普通产品我们什么不能造,但是我们引进就要引进那些没有的,500强生产的产品也不一定样样都好啊,不能盲目追求,500强在我国有多少家落户,其实500强的产品我们中国不一定都需要,我看500强生产的产品我们自己也能生产,所以不能盲目追求,要提倡制造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能够提升中国竞争能力的产品,我们的文化产业也要着重发展,比如迪斯尼,也可以“走出去”、也可以“引进来”,希望在这方面多做思考,需要的要积极引进。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看香港经济和大陆经济的互补性,怎样能够实现竞争互补的优势?

  施祥鹏:香港其实是一个没有工业经济的城市,优点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运输业、一个是服务业,没有什么优势,没有工业嘛?优势就是可以借助很多资金,所以很多公司到香港来上市、融资,香港是购物天堂吗?可以购物,现在中国上海、北京发展的也很快,所以服务业方面是一个很好的路子,香港也面临着竞争,如果再不搞好定位马上就要被上海取代了,我们国内的服务业也可以发展的很好嘛。所以香港是一个殖民地转变过来、回归过来的地区,总的来讲在商业流动上比较自由,管制比较少,比如注册,香港注册很方便,行政审批手续很简单,国内要盖100个章,香港就没有那么多。香港的企业比较小,调头比较容易,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学习。为什么香港各界要求把自己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主要是他们希望给自己留下一条退路,比如说自由行,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拉他一把,13亿人口拉一个750万人口的地区很容易的。台湾这次金融风波为什么能够平稳渡过啊?主要是内地跟台湾的三通才能形成这样的后果,在经济上很好的拉了台湾一把。比如香港,你靠跑马、跑金融中心来收税?是有限的,高科技也搞不起来,本来香港GE很发达,现在GE也没有了、电子也没有了,现在主要是一个旅游城市、购物天堂,购物天堂方面,现在在上海、北京什么都可以买得到。

  搜狐财经:而且现在国家还在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

  施祥鹏:海南的条件很好啊,跟夏威夷一样啊,气侯、风景都是很好,所以我们也很着急了。

  搜狐财经:呵呵,看得出来。

  最后,请您对搜狐网友说一句结束语。

  施祥鹏:搜狐的广大网友,祝你们新年更好、新年更进步,希望大家跟搜狐提一些各家的意见谢谢!

  搜狐财经: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