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赵启正:“国进民退”说不成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10年03月03日10:06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据悉,这是政协新闻发布会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

  反驳“国进民退”说

  要看统计数据

  “2009年,中国并没有国进民退。”赵启正说。

  自从去年山西煤炭企业上演大重组,以及国内钢铁企业开始一轮大重组浪潮之后,由于许多民营企业被国有企业兼并,“国进民退”的声音在全国蔓延。

  赵启正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赵启正用一组数据对“国进民退”的观点进行反驳,“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在比翼齐飞。”

  去年,私营企业在许多方面都比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发展更快——去年全年,在工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增长了18.7%,国有企业只有6.9%;就总资产而言,私营企业增长20.1%,而国有企业只增长14%;从业人数来看,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只增加0.8%;主营业务收入方面,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是降低4.5%。

  在赵启正看来,思考经济的判据或者方法论,不能用“国进”或“民进”、“国退”或 “民退”这样的尺子去衡量,这并不能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低碳经济

  今年热点中的重点

  “低碳经济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赵启正表示。

  实际上,在去年政协会议上,许多委员提案中已经涉及到“低碳经济”。

  “这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高度认同,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吸收的是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提案。”赵启正说,从目前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

  据赵启正介绍,截至2日中午12点,在2238名委员中已经有1254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共收到提案360件,大会发言稿351件。

  与去年不同的是,由于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今年政协会议中将专门举行一场主题为“走进世博、共享世博”的记者招待会。

  大会期间,还将组织三场大会发言,题目分别是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并且有超过40位委员届时要发言。

  中美关系

  责任在美方

  “奥巴马上任之后,似乎感到他对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表示。

  自从1979年到现在,中美已建交30多年了。赵启正认为,整体来看,中美关系是迅速发展的,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有许多交流,贸易最为明显,比当年增加了100多倍,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

  奥巴马做的两件事情,一是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二是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这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

  “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风云有变化。”赵启正说,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而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回去。

  在赵启正看来,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他要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谷歌事件

  回头马是聪明马

  谈及“谷歌事件”时,赵启正说,中国民间有个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

  赵启正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继续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其合法利益。中国欢迎包括国际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开展业务,也希望外国投资者尊重中国的公众利益、文化传统和中国法律,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