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委员热议“楼市下一步” 调整中央地方楼市收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3月03日10:10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表态要在任期内将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再次将楼市话题推上舆论高潮。昨日,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多位委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为楼市下一步建言献策。

  应对地价进行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09年房价之所以上涨过快,根本原因是需求过于旺盛。

  “价格是买上去的,从来不是卖上去的。”张小济认为,从以往的趋势和经验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在房价过快上涨的背景下,一直空转几年的物业税曾被楼市看空者视为一种打压房价的主要手段,不过在张小济看来,物业税对抑制房价没有什么作用,只会增大房屋持有者的成本。

  为了预防房地产信贷风险,银行系统已经开始收紧房地产相关业务的信贷发放,如对于二套住房,银行要求首付不低于四成,利率要按市场风险定价。

  张小济认为,这些政策传递出来的信号对市场而言并不是很清楚,“这到底是鼓励买房还是不鼓励买房?”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台兴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地方政府应该限制土地价格,同时减少相关税费,才能帮助房价达到较为平稳的状态。

  “现在地价很高了,地方政府应该对此进行限制。” 王超斌表示,2009年房价上涨过快,他今年的提案就是围绕着控制房价展开。

  中央地方利益调整

  2009年地王频出,高企的地价也推高了房价上涨预期,民众也将这种现象背后的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视为房价过高的根源。

  对于如何从制度上解决房价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对本报表示,应该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在房地产业的收益,将房地产业的收益纳入国家预算管理,降低地方的收入比例,增加中央的收益份额。

  此外,还要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财权,给予地方政府充足的行政成本,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甚至消除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有限理性合作。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