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蔚华:银行应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0:10

  蔚华:银行应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记者 薛亮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银监会也颁布了多项政策,鼓励和扶持商业银行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考虑到商业银行已成为中小企业取得资金的最重要渠道,全国政协委

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信用体系、财政贴息、出台专门办法等,鼓励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降低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风险,创造中小企业融资良好的外部环境。

  马蔚华在《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提案》中提出,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和出台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切实优化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外部环境。他说,考虑到市场和资源的有限性,政府在制定各项产业振兴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生存环境,不以绝对的规模化进行区别待遇,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在重大项目投资的上下游配套建设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建设;应进一步放宽在金融、电信、电力、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对民营企业的限制,减少审批事项与环节,加强市场监控。

  “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因此,在不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通过进一步强化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信心更具实在意义。”马蔚华说:应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对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与银行共同承担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设立一定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引入社会资本和资源,整合税务、工商、海关、水电、社保等信息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信息平台支持。

  结合招商银行小企业业务发展的实际,马蔚华在提案中还就“应收账款凭证化”、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明确中小企业分类等关系具体业务操作层面提出了三点建议。

  马蔚华说,推动“应收账款凭证化”将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重大作用。建议政府在财务制度安排上实行“应收账款凭证化”,即由国家制定具有标准化和唯一性特征的“应付账款”财务凭证,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电子化“应付账款”财务凭证管理平台。中小企业申请商业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时,可以该“应付账款”财务凭证作为其持有应收账款的依据,商业银行通过查询和核对真实有效的,即可开办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这一方式可有效解决商业银行应收账款融资难题。另外,为鼓励商业银行大力开展小企业融资业务,建议国家财政部针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减免创业初期的营业税;减少不良贷款核销审批程序,提高小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效率,将核销期限确定为损失类贷款后不超过180天。建议由银监会牵头,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制定金融机构统一的规模划分标准,具体是建立一到两个维度的、更为简洁的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例如以年销售额和单户贷款余额两个维度作为企业规模划分标准;同时,搭建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对不同类型银行开展分类指导,更有效地促进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