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民革中央建议厅局级以下取消专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平广
2010年03月03日10:14

  民革中央对积弊重重的公车制度下了一帖猛药:建议全部取消厅局级以下官员的专车,改为公务用车,并提出以预算管理来实现公车的总量配置,将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系。

  这是民革中央为中国陷入困局的公车改革提出的一种解决的思路,虽然中国从1997年就已经启动了公车改革,但十多年来这项改革并没真正破题,一直在争议声中走走停停。

  中国最早是广东省从1997年就开始公车改革试点,到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再次触发群众热议,此后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当时都曾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但2005年后,北京等地公车改革相继悄悄搁浅,又陷入沉寂。

  公车的滥用导致财政负担沉重。据民革中央提案中的数据,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12%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高。

  为了控制公车总量,民革中央建议厅局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只有公务用车,而公务用车的数量也要按照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常住人口核定,由人大批准控制。

  “有令不止”在公车领域体现得最为明显。

  中央有明文规定,中国只有正部级官员才有资格配备专车,副部级官员以下都只有工作用车。然而,实际上许多市、县、乡镇领导都有专车,而且其中不少都超过了排气量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配备标准。

  民革中央认为当前各地公车改革的方案虽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并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它认为公车改革的主要政策目标应是建立刚性财政预算约束下的公车管理体系,以预算管理实现总量控制,把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制。通过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数量,限制购置公车的金额、型号或马力。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