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九三学社:地方政府融资应走“正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2010年03月03日10:18

  [ 提案认为,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为地方政府建设融资打开“正门” ]

  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关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在今年“两会”九三学社界别和委员联名提案中,《关于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机制的建议》的提案,直指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

  提案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通过设立各种类型的融资平台,以政府资产作为抵押,财政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向银行贷款获取建设资金。特别是在本轮经济刺激过程中,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大规模举债,使得一些地方的债务率远远超过了风险控制警戒范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再次凸显出来。

  事实上,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的关注。2010年1月19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把“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列入今年宏观政策方面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

  从2008年底以来,地方政府依托原有的投资公司打造统一的新型投融资平台,使得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呈现飞速发展的趋势,据提案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8月,全国共有3000家以上的各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为县区级平台公司。

  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负债(融资)规模从2008年初的1万多亿元,迅速上升到2009年中的5万亿元以上,其中,地方政府以财政拨款、土地划拨、股权划拨等形式出资占比约为20%,其余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

  一方面是融资规模过大,超出政府实际可承受能力,另一方面是政府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银行贷款本身的风险难以控制。“就政府与融资平台之间的关系而言,两者之间通常存在着一种隐性的担保关系,所以,最终风险的承担归宿到地方政府。在地方政府财力无法承受时,必然演变为社会风险。”提案中针对地方债务的隐性风险,一针见血。

  提案认为,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为地方政府建设融资打开“正门”。让地方政府直接面对市场,逼迫地方政府规范借贷行为,实现债务硬约束,以控制债务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地方政府完善债务体系,优化债务结构。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